国际社会缘何广泛盛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2018年08月15日 11:3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8月6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一起。“我们从一开始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和平,同时以促进和平为内容。”不惟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对“一带一路”评价极高,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景,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连通内陆和沿海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8月6日新华网)

  其实,国际社会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大加称道,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甚至可以用交口称誉、广受赞扬加以状摹。只要看一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成就喜人、口碑载道,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就能够得到印证。

  中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智慧和方案,为什么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收获那么多叫好的声音,得到那么多积极的回应,引来那么多热情的参与,创造那么多惊艳的成就,其中缘由,至少有三——

  其一,“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大雅·民劳》中的这句话,不光表达了中国老百姓渴望过上小康继而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就是世界各国人民,不管种族不同、肤色有别,向往美好生活也是共同的诉求。一部人类历史,不啻就是不断追求安定和谐、幸福生活的历史,这是人类文明史的嘹亮旋律和永恒主题。“一带一路”以及衍生的遍布全球各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一条条共筑梦想的纽带多元联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辟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它没有丝毫不受欢迎的理由。

  其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丝路精神的核心;“共商、共享、共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是参与国的共同愿景。而且“一带一路”建设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五项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积极推动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负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等“三大使命”,最终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样的“一带一路”,自然会受到广泛的欢迎。

  其三,“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通过加强产能合作、共建合作园区,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合作方式,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的案例:赞比亚的蒙内铁路,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区,白俄罗斯的“巨石”工业园区,墨西哥华富山工业园区等。“中欧班列”从无到有,迄今已突破9000列,为沿线国家的经济注入新的生机,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为“一带一路”广受欢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的实践无可辩驳的证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的双边或多边的经济合作;不是中国争夺区域或全球范围内地缘优势的措施,而是开放包容、面向全球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增长格局提供了现实的方案,是中国彰显大国责任的体现。打上命运共同体鲜明底色的“一带一路”,必然会行稳致远、砥砺前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