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缘何能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8年07月30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振轩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经推出就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7月29日人民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企业的关注。据博览会筹备方介绍,各国企业机构报名热情高涨,企业商业展的展位供不应求,先后经过两次扩馆,招展面积已较原计划增加了30%。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热切期待的背后,是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和巨大发展潜力。诚如波兰投资贸易局局长托马什·皮苏拉表示,中国政府积极扩大进口,鼓励居民消费升级,支持外国企业对中国出口产品,这对波兰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我们希望更多波兰企业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助这一平台获得更多中国市场订单,取得更大成效。”

  中国消费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逐渐向消费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型,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从而对经济形成支持。近几年,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经是世界第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23%、7.9%和2.1%。可以这样说,中国消费市场全球增长最快,是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诚如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且增长势头强劲,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市场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纵观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近来贸易保护主义呈抬头之势,但中国市场仍敞开共享开放之门,与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不断加深,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诚如意大利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可·贝廷认为,从降低关税,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更新,从多年来大幅放宽诸多行业的准入限制及进口类别和数量限制,到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政策对促进全球贸易无疑是积极的,显示了中国对自身发展的信心。他说:“中国主动向全世界开放市场对于希望进军中国的国际公司而言,是不可错失的良机。这次博览会犹如一扇绿色通道的大门,进一步增加了意大利品牌进军中国的机会。”综观当下,我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目前正在推行更加开放的政策,还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新市场和新机遇。可以想见,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也将刺激本土企业实现优胜劣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发明晰,中国市场增益全球的效应将愈发显现。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当今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推进的新一轮经济转型,不仅将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也将为惠及全球,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诚如近期受访的海外观察人士突出谈到,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中国经济转型效果不断显现,内生动力日益增强。不断扩大升级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的发展机遇和动力源泉。概而言之一句话,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不仅将开启新的时代,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进而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引擎,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