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外资企业进入国企混改展示中国开放决心

2018年07月27日 07:46   来源:中国网   张杰

  2018年7月28日,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以及商务部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两大负面清单实施期限的即将到来,中国在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一系列限制和管制的大幅度放宽甚至完全取消,这标志着中国按照自己的节奏切实推出了一系列大范围和深层次对外开放举措,标志着中国与全球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格局的最大诚意,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预先设定的全新阶段,标志着中国正成为自由贸易体系的主要推动者。

  这两大负面清单中最为引人瞩目的焦点之一,就是关于允许和鼓励外资企业参与和进入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2017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6月,国务院又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为符合条件的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相关改革提供公平机会。

  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提出并制定的这一系列重大开放和改革战略举措,既凸显了中国深入推进对外开放的实质性内涵,也彰显了中国经济强调内外平等竞争和捍卫市场公平机制的基本信念;既紧紧抓住了中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关键联结点,也全面开启了中国经济追求内外融合发展模式的新局面。

  首先,最大尺度展示中国继续深入推进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全球贸易竞争加剧的焦点,聚焦于各国各种显性和隐性贸易壁垒和市场开放程度方面。中国作为具有最大发展国家、货物贸易规模世界第一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多重身份的世界主要国家,其自身的市场开放程度,尤其受到各国的重点关注,尤为成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能否得以维持和提升的关键点。

  中国按照自身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以及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和开放节奏,兼顾全球各国对中国对外开放步骤的外部迫切要求,在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核心的国有经济部门,实施根本性的、深层次的、全方位的诸多对外开放举措,这是以最大尺度、最大诚意、最大决心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对外开放,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既定国策和发展战略。

  其次,从微观基础层面激活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活力。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是一视同仁的开放型市场公平竞争机制,而非内外有别、强弱有别的、大小有别的封闭型非市场机制。

  现阶段,中国要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经济部门,塑造自主可控的创新和产业融合体系,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国有企业,仍然面临一系列根本性的机制体制障碍因素的束缚和困扰,迫切需要在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面下功夫,迫切需要在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其国有股权流转的公开透明程度方面下功夫,迫切需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下功夫,迫切需要在完善产权制度和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功能方面下功夫。

  通过允许和鼓励外资企业参与和进入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既可以再次引入和借鉴国外现代企业治理制度,激活国有经济部门的发展活力和动力,也可以依靠外部市场机制倒逼国有企业的综合改革,更可以体现中国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仍然是基于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战略意图。

  最后,极大地彰显出中国遵守WTO规则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坚定信念。

  某些以自身利益至上的霸权主义国家,正在试图以指责中国是发达国家而不履行市场完全开放承诺为理由,来破坏全球的WTO规则体系和自由贸易体系。

  中国兑现自己的市场开放承诺,给处于危机之中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注入了巨大的定力,给维护WTO规则带来了巨大的沉力。而且,面对某些霸权大国在全球不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断筑起关税壁垒的种种贸易霸凌行为,施展了中国式的回应和反击。

  中国作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受益者之一,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捍卫WTO规则和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全世界都应该能够读出读懂中国的善意和决心,理解和欣赏中国捍卫和巩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巨大正能量。

  然而,中国仍然是新兴国家,仍然是发展中大国,仍然会按照自己的发展节奏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在捍卫自身发展利益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各项举措。(张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