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韧性将助我打赢贸易战

2018年07月09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7月6日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表态,中国对美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并已于北京时间7月6日开始正式实施。

  网民指出,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中国不得不被迫作出反击。而从中国经济自身的优势和稳中向好的态势以及可以采取的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来看,我们完全有底气应对。

  “短期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远期来看,这种影响仍然是可控的,也是完全可以消化的。” 网民“曾刚”认为,中国经济是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经济总量以及源自内部的需求极其庞大,足以帮助中国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需求,实现由内需驱动的增长模式,因此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中国经济有较强的承受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方面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经过近些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已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较为均衡的拉动作用。产业体系完备,商品市场和就业市场弹性都比较强,涉外经济部门的灵活调整能力更为突出。

  网民“毕吉耀”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有信心有底气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同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网民“胡伟俊”提出,中国应以贸易摩擦为契机,推动进一步开放,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这能够在国际关系中强化中国作为全球化最大支持者的形象,更有助于平衡货物贸易的顺差。(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