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2018年07月02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张茂荣

  6月底,中国政府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雄辩的事实证明,“入世”后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入世”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首先表现在GDP占比的快速提高上。

  2001年的“入世”,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2016年,按照汇率法计算,中国GDP占世界比重达到14.8%,较2001年提高10.7个百分点。目前,中国GDP总量达1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两大国之一。

  而且,由于中国经济增速较快,中国GDP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入世”后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正能量。据测算,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入世”推动了世界贸易大发展大繁荣,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拉动作用。

  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入世”后,对外贸易飞速增长,在世界贸易上的地位快速提升。就货物贸易来看,自2009年起,中国已经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10.2%和12.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01-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1/5的出口。

  就服务贸易来看,2001-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额从393亿美元增至4676亿美元,年均增长16.7%,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接近10%。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为带动出口国当地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全球化”力量增强,给国际贸易带来严重挑战。面对国际贸易陷入低迷、本国面临更多更严重的贸易摩擦的严峻现实,中国继续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的中流砥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论坛等多边会议期间,多次阐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立场,给世界各国吃下定心丸,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扬。

  中国“入世”进一步活跃了国际投资,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国际投资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入世”后,中国将“引进来”与“走出去”进一步有机结合,双向投资实现新突破。2001-2017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468.8亿美元增加到1363.2亿美元,年均增长6.9%。外商投资企业在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也分享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实现实现了“双赢”的良好格局。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迅速增长,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全球排名从“入世”之初的第26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3位。《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指出,中国对外投资加快了东道国当地技术进步步伐,促进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此外,中国还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牵头成立亚投行等,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为保障世界经济平稳增长搭建了重要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2013-2017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有关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2万个就业岗位。

  当前,中国正在通过筹备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出一系列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举措等,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今后,随着中国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不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