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是什么吸引这么多外国专家来中国逐梦?

2018年06月20日 11:2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从乡间田野沉甸甸的稻穗,到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香甜瓜果;从校园里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到实验室里的重大科技突破;从艰深玄奥的哲学理论到一颗小小螺丝钉的生产……在国计民生相关的多个行业和领域里,都有着外国专家活跃的身影。改革开放40年来,累计有数百万人次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工作,在推动中外科技文化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6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一个“唯”字道尽“人才”之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前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破解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归根结底都要依靠人才。为此,我们不仅要用好13亿多中国人的智力资源,更要眼光向外,把在国际上引才用智的大门开得更大。

  外国在华专家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还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或对中国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或当好中外交流合作的民间大使,把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传播到世界,以心血和智慧推动中国加速前行……改革开放40年来,累计有数百万人次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工作,在诸多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外国专家如此青睐中国?

  一则,优美的环境和便利的条件让他们有家的归属感。对许多外国专家来说,中国幅员辽阔,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技艺博大精深,而且新的创意、新的产业层出不穷,创新发展日新月异。同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在这里生活不仅可以随时欣赏美景,而且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诞生可以使他们不带钱包走遍中国,再加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牛掰”的高铁系统,出门安全系数“五颗星”等等,概而言之就是“治安很棒、生活便利、美食醉人”让外国专家来到中国有家的归属感。

  二则,中国日益繁荣发展的未来蕴含巨大发展机遇。有句话说得好——在中国,遇见机遇。确实,中国是一旦来了就再也不想离开的地方。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在量子通讯、超级电脑、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金融科技等诸多尖端科技的发展上引领全球,且有着广阔的市场。在“歪果仁”看来,中国“智”造已经让中国的产业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让他们对中国未来经济充满信心,对在中国的每一天都充满期待,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涌入中国,来华追逐中国梦已成为国际移民潮的新趋势。

  三则,良好的专家制度保障产生巨大人才引力。只有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厚植人才发展的土壤,才能引来金凤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诸多政策举措大力引进外国人才,为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签证、居留等出台更多便利化措施,为他们提供了有吸引力的薪酬、职业发展路径、研究设施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正在快速形成。

  总之,外国专家来中国的理由很多,但归结起来就是安全的环境、便捷的交通、繁荣的经济、优越的政策……如今,中国的发展,世界有目共睹。在这种变化背后,是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几代人的命运,给整个中国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是在这种吸引力下,使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参与到中国建设,触摸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将再次扬帆远航,不断完善引进外国人才体制机制,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充分发挥国际人才集聚效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起更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