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升级引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2018年06月19日 15:09   来源:南方网   刘立峰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5月份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抛开这些数字,如果从宏观角度看,投资开放、消费升级、制造业动能转换升级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三大动力。

  投资持续开放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和稳中向好。从今年6月1日开始,中国A股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指数,在业界称为“入摩”。纳入MSCI指数被认为是中国市场在逐步受到国际认可的表现,也是我们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此外,沪港通、深港通顺利开通,境内交易所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金额机构外资投资比例放开,沪伦通有望年内顺利推出,这些积极信号都折射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自信。在资本开放的同时,股市与投资监管也在逐步升级,规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督促上市公司分红;减持新规打击“野蛮减持”;重塑发审制度;IPO常态化发行;支持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强力打击内部交易与“黑嘴”巨额罚单频开,令投资消费信心增强。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7%,选择投资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股票、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增多,这也折射出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利好。

  消费升级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理论为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指明了方向,即制造业需着眼于人民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新消费。此外,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同样“亮眼”,1至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618”销售额猛增,开场7分钟天猫国际成交破亿,与此同时,“618”网购节持续更新的消费大数据也给了更多企业以启示,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三大数据稳定推动制造业动能转换升级和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国家统计局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9%,连续9个月运行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大型企业PMI上升明显,升幅1.1个百分点,达到53.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生产指数为54.1%,新订单指数为53.8%,均环比增长近一个百分点,显示供给侧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质量持续改善。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积极财政政策鼓励下,中国经济结构更趋高质量发展。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1和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9%和32.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在41个统计行业中,电子、汽车、电力、机电、医药等高新技术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太阳能电池、光纤、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民用无人机等新兴产品快速增长,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指数持续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投资、消费、出口”曾被称做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而今天,中国经济“三驾马车”已被赋予了新内涵:投资进一步开放多元并影响着消费、制造、出口,消费进一步向创新驱动和新需求升级,出口对接“一带一路”的同时,进出口贸易也在越来越多的服务于中国企业与广大消费者,三者关系已打破了原有的清晰界线。2018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国海淘网购1250亿美元,10万只小龙虾伴随10万中国游客“出征”世界杯将消费30亿元,2018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将达3000亿美元,5G中国市场将催生1.2万亿元大蛋糕,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未来还有更多潜力可挖。而伴随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入,全面建成小康的推进,“双创”经济的扩大,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将进一步提升,这些国内积极因素将足以应对世界经济增长潜在的各种不确定性,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和新增动能的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