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 中国力量托起全球减贫事业

2018年06月25日 11:1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一年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全球140多个国家庄严发出共同努力消除贫困的强大呼声。“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在中国描画的反贫困斗争时代画卷中从未缺过国际合作这一页。(6月24日新华网)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放眼当今世界,贫困不仅依然发生在欠发达国家,也实实在在地存在于发达国家,阻碍着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之一。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00多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世界广泛赞誉。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如是说道,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天下胸怀与大国担当。正因为此,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伙伴关系,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往细里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国际减贫合作中分享中国经验。中国自身所取得的减贫和发展成就,雄辩地说明了曾经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努力实现减贫和经济发展。对此,在推进国际减贫合作中,中国积极开展扶贫减贫培训,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来学习,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提高他们的能力,从2005年开始至今这项培训已经开展了13年。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121期培训班,共有来自129个国家的3230名官员参与培训。

  二是在国际减贫合作中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广泛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加强与多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合作,帮助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诸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更快消除贫困创造重要条件。来自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集中显现,夯实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基础。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三是在国际减贫合作中贡献中国力量。除了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还在力所能及地向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扶贫援助。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放眼现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口大国,中国通过自身发展和实践为全球减贫事业树立了榜样。展望未来,作为减贫成效最显著、探索创新经验突出的负责任大国,在未来的国家减贫合作中,必将在共享发展中不断取得脱贫攻坚新成果,为国际减贫事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