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中国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意义重大

2018年07月06日 08:28   来源:环球时报   林伯强

  据外媒报道,委内瑞拉财政部部长表示获得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增加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石油产量。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合作模式基本是石油还货款,向委内瑞拉提供贷款帮助其渡过低油价时期的难关,也受到了一些争议。主要担心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低位,这些贷款最终会成为坏账。

  石油常被称作工业的血液。一方面,生产生活中的交通运输离不开汽油、柴油等石油产品提供动力。另一方面,围绕着石油化工而衍生出的一整套工业体系,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石油需求也快速上升。2017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达到了6.08亿吨。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石油产量在2010年以后就一直维持在2亿吨左右,甚至在近两年还出现了下降。这导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

  未来,要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以及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中国的石油消费可能仍将继续提高。首先,2017年,中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仅为156辆,而发达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则接近600辆/千人。即使中国能够通过发展轨道交通来抑制一部分汽车需求,但未来汽车交通需求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其次,中国的人均石油化工产品消费量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以塑料制品为例,2016年中国的人均消费量为54千克,不足美国和欧盟的一半。

  结合中国资源储备与需求的现状,未来石油进口仍可能快速增长。保障中国能源安全需要加强石油行业的海外布局,增强石油供应的保障能力。同时还需要扩宽进口的来源,避免单一渠道进口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这也是我们继续保持从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进口石油的原因之一。

  前几年,国际原油价格保持低位,部分产油国的经济陷入了困境,这给中国石油的海外布局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以委内瑞拉为例,其石油储量超过3000亿桶,但近年来,由于油价下跌,石油产量出现下滑,经济也出现很大困难。最近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不仅高位运行,且还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但委内瑞拉却没有能力恢复石油生产。

  无论委内瑞拉政局如何,需要石油开釆和出口的政策不会更改,其财政收入近80%来自石油出口。如果委内瑞拉得以恢复石油产量,则有利于石油还货款;从全球市场而言,则至少可以减轻目前油价上涨压力。而中国是目前国际油价上涨最大的受害者。

  中国近几年在石油进口多元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已经形成了中东、俄罗斯、中南美洲、西非和中亚几个主要的进口来源,进口结构也比较均衡。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作者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