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明:中国“经济侵略”?子虚乌有,无稽之谈!

2018年07月11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白宫《中国的经济侵略怎么威胁美国和世界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报告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通过不遵守全球规则的侵略行为、政策和实践取得的,并妄言中国的“经济侵略”不仅威胁到美国经济更是威胁到了世界经济。从报告指责的内容来看,可谓子虚乌有,无稽之谈。相反,中国是国际规则的保护者、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便利投资的先行者、知识产权的保护者以及全球经济的推动者。中国的发展不仅没有威胁到世界,还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国际贸易的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是国际规则的保护者

  中国是现有国际规则的参与者、制定者、执行者,更是强有力的保护者。

  坚决维护世贸组织规则。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坚定保护者。17年来,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承诺国民待遇,承诺开放市场,坚定履行承诺。事实证明,只有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才能得到全球包括政府和商业界的信任,只有承诺遵守规则,才可能在国际经济贸易交往中得到信任;只有成为被信任的一员,才可能成为全球经济贸易中迅速发展的一员。未来,中国将会继续遵守全球规则,成为全球规则一个好的参与者和执行者。

  坚决维护其他国际规则。中国不仅遵守并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国也是其他多边、区域、次区域国际规则的参与者、遵守者和保护者。当前,中国已经签订的自贸协定有16个,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有13个,正在研究的自贸协定有10个。

  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

  中国坚决履行“入世”承诺,持续大幅削减关税,大幅取消贸易壁垒,为世界贸易自由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决履行“入世”承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截至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截至2005年1月底,中国已按承诺全部取消了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特定招标等非关税措施,涉及汽车、机电产品、天然橡胶等424个税号产品;对小麦、玉米、大米、食糖、棉花、羊毛、毛条和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自2004年7月起,中国对企业的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登记制,极大地释放了民营企业的外贸活力,民营企业进出口发展迅速,份额持续扩大。

  持续大幅削减关税。在履行“入世”承诺的基础上,中国进一步大幅削减关税。从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此次降低进口关税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

  中国是便利投资的先行者

  中国持续大幅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大幅提高。

  大幅改善投资环境。中国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进一步简化外资准入管理程序,加强投资促进与投资保护,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规范,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截至2018年3月,中国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与2013年3月相比,削减行政审批事项44%。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全面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压缩了87%,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全面实施负面清单。今年6月28日中国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自7月28日起施行。2018年版负面清单,由原来63条减至48条,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

  中国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者

  为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构建完善法律体系,持续加强执法力度,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构建法律体系。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与多个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立法经验,构建起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近年来,修订《商标法》,增加了惩罚性赔偿制度;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进一步完善了商业秘密的保护,同时明确市场混淆行为,引入标识的概念,拓宽对标识的保护范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修订。

  加强执法力度。中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主导作用,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3家知识产权法院,在南京、苏州、武汉、西安等15个中级法院内设立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针对重点违法领域,开展系列专项行动。

  增强保护程度。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明显。从2001年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申请者中近10%为外国单位和个人;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6万件,较2001年3.3万件的申请量增长了3倍。

  中国是全球经济的推动者

  中国的发展不仅没有威胁到美国和世界的经济安全,还进一步拉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带动了全球贸易复苏。

  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发达国家之和,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起到了显著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中国已成为世界各国公认的“世界经济稳定之源”。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带动了全球贸易的整体复苏。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五分之一的出口。今年11月,中国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从世界的进口规模。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梁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