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中国法律的谷歌值得欢迎

2018年08月08日 06:45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要求谷歌遵守中国的法律,与国内企业是一视同仁的。谷歌在美国要遵守美国法律,在欧洲国家要遵守欧洲国家法律,在中国开展业务,遵守中国法律是理所当然的。

  6日,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欢迎谷歌回归中国市场。而作为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主要竞争者百度方面,则表示愿意“真刀真枪地再PK一次”。

  在当下国际背景下,中国各方欢迎谷歌返华“兴家立业”,体现了中国作为地球村一员的态度,这也是一种市场向世界开放的“中国态度”。其实,8年前谷歌宣布从中国市场离开,也不是中国要关起互联网行业的大门,而是谷歌自己权衡的结果。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这种立场一以贯之。

  欢迎谷歌回归中国,跟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一样,是因为开放对中国是有益的。中国现在有7.53亿互联网用户,相当于欧洲人口之和,市场巨大,容得下百度和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充分而良性的市场竞争,不仅利好用户和消费者,而且对创业创新、技术进步和服务品质提升也具有推动作用。我们应该欢迎市场竞争,特别是欢迎那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

  向世界开放市场,意味着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谷歌离开中国市场的这8年,中国互联网飞速崛起,有人如此形容:“中国互联网行业以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象,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20多年前,中国还是互联网世界的“追随者”,今天的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在诸多创新领域成为领跑者。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互联网发展不断向世界释放红利。

  当然,开放并不是无序,任何企业进入一国市场都必须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人民日报这篇文章说,谷歌回归“前提条件是必须遵守中国法律的要求”,这其实是合情合理的。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竞争”在英语里又叫“fairplay”,正是“公平比赛”的意思,也就是要按游戏规则办事。所谓游戏规则,最基本的就是一个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谷歌遵守中国的法律,与国内企业是一视同仁的。谷歌在美国要遵守美国法律,在欧洲国家要遵守欧洲国家法律,在中国开展业务,遵守中国法律是理所当然的。

  消费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谷歌是一个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市场,面对的是中国消费者。中国消费者不是美国消费者的简单重复。谷歌在美国顺风顺水,未必在中国消费者那里就一定吃得开。当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时,百度市场占有率超过70%,谷歌只有百分之十几。可以说谷歌没有赢得中国消费者。消费者希望从市场竞争中获益。如果谷歌具有服务中国消费者的诚意,愿意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那他们就有可能打动消费者,成为人们的工具“偏好”,谷歌重返中国就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市场大,往往意味着消费者选择多、够挑剔,不了解这一点,企业就会犯盲目自大的错误。当谷歌归来,它不仅要重视企业与产品的“合规性”,而且要把中国消费者吃透,这样才能在中国市场取得份额,获得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