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欠中国消费者一句“对不起”

2016年10月11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随着三星官网发布声明,要求所有合作伙伴停止销售和置换Galaxy Note 7手机,并要求NOTE7用户关机停止使用,闹得沸沸扬扬的NOTE7风波总算是告一段落。但是,笔者想提醒三星公司一句,你们是不是欠中国消费者一句“对不起”?不然咱们还真是不看好你们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

  笔者绝不是处心积虑地要黑三星,实在是三星之前的某些做法实在是太过“店大欺客”和“看人下菜碟”了。当初,三星一方面以极为“诚恳”和“积极”地态度面对欧美市场消费者提出的意见,一方面又百般狡辩以一种盛气凌人的态度面对中国消费者的不满,甚至“污蔑”在中国爆炸的NOTE7是消费者“外部加热”导致,就差直接说中国人“碰瓷讹诈”了。如今终于肯承认产品本身的问题,难道该给被他们的不实不当言辞伤害过的中国消费者“平反昭雪”一下?

  三星在声明中说,消费者个人安全对于三星而言最为重要。这句话说的很好,套用郭德纲的台词,消费者也算得上三星公司的“衣食父母”了。而且在这人人平等的现代文明社会,总不能是欧美消费者的个人安全就重要,中国消费者个人安全就不重要吧?总不能欧美消费者是衣食父母,中国消费者就是二等人吧?

  作为一家企业,不能说一面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一面又不把中国消费者当回事。须知,中国国产手机产业如今可不差,华为等品牌手机性价比与三星、苹果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三星还拿过去的心态来看待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将来恐怕是要跌大跟头的。消费者会用自己的钞票和银行卡来“投票”,得其心者生,逆其心者亡,这个道理你们要明白。

  此外,中国有关部门也应该在合理合法合情的范围内,要求三星给予中国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补偿。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谁能忽视中国的存在?谁能小觑中国消费者的力量?我们不求额外的超规格待遇,但起码的公平公正必须保证,不然就别来赚中国人的钱。

  当然,我们也不是要把三星一棒子打死,我们在静待三星给中国人一个交代,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交代。这也应该给所有在中国市场谋求利益的外国企业一个强烈的信号,别想在中国一边吃肉一边骂娘,咱们中国人不惯着你的臭毛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