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交锋:中国消费前景如何?

2016年11月17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英国《经济学人》:

  中国消费者购买力将大幅提高

  《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高收入消费者群体数量将会在未来15年出现井喷。这份报告称,预计到2030年,中国消费者人均购买力将达到2000年韩国或者美国消费者的人均水平,有超过1/3的中国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美元,比现在的10%大幅提高;低收入群体比例从37%降至11%,中高收入人群比例从10%猛涨至35%。同时,私人消费将以年均5.5%的速度增长;一些内地城市比如长沙、成都、重庆和武汉将拥有超过200万的高收入消费者群体,但有些更小规模的城市可能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当全球普遍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在消费方面中国仍然处于中级发展阶段的初期。对于很多商品及服务种类的统计分析显示,中国的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在未来15年收入水平提高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将升级消费习惯,转向价格更高的优质品牌,进而导致汽车、手机等商品消费的强劲增长,同时在休闲、旅游、健康教育及金融等服务行业出现更多消费。

  《日本经济新闻》:

  走在钢丝上的中国消费

  作为淘汰僵尸企业的结果,中国出现大量失业人群,导致重要的消费萎缩的可能性并没有完全消失。美国加息将诱使资金流出中国,金融市场出现混乱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商家将再难以逞强将消费不振的理由归结为“理性”。

  与之相对,在做好足够准备之前中国就似乎面临经济转折。人们受到冲击,对将来充满不安,很容易避免进行消费。在2015年出现对中国经济状况担忧以及股价急速下跌时,中国政府采取强力措施稳定股价和房地产价格,这也是因为深知消费的脆弱性。市场也意识到了消费如同走钢丝般的脆弱性。与笔者同行的投资家声称,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关注点是“社会是否安定”,这并不局限于个别企业的范畴,而是意识到中国最实质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