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收“快递电梯费”的三重追问

2018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近日,有快递小哥爆料称,大连60层高的写字楼世贸大厦有不少快递收件方,但是快递小哥目前要向世贸大厦每月缴纳100元的电梯费,才可以使用电梯,否则只能爬楼梯出入送快件。“如果不交,我们就只能爬楼送快件了,这简直要累死人!”快递员称,目前已经有多家快递公司交钱。(7月30日《华商报》)

  “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听闻大连某高层写字楼向快递公司收费“电梯使用费”,否则就请快递小哥爬楼梯出入一事,很多人立马想到了有个词儿叫“买路财”。消息传开,持认同观点者称,快递小哥过多使用电梯,确实造成了电梯空间不堪重负,且向快递公司每月收费100元电梯费也不算多。但显然,网络之上、跟帖之中,持质疑和反对态度者则更多。由此,笔者也想抛出对“快递电梯费”的三重追问——

  其一,投向这座写字楼的快递到了之后,不是快递员送上楼去,就是业主下楼来取。那么,无论收不收“电梯费”,快递都得通过电梯给送上去,这对所谓的“电梯不堪重负”,其实根本起不到丝毫缓解作用。况且,业主们在使用写字楼时,已经交付了包括电梯电费等的相关费用,快递员用电梯送货,其本身也等同于“代替”业主在乘用电梯,又岂能巧立名目地再行“重复收费”呢?

  其二,有人觉得,一座60层高的写字楼,对快递业务自然有着不可小觑的“生财价值”,每月花点小钱换来顺畅出入,要说也并非不可接受。然而,人们更应想到,只要有一家快递公司作出“委曲求全”的选择,等于让物业方面的“敛财创意”,找到了“存在即合理”的借口。换言之,今天可以对快递小哥收取“电梯费”,明天未必不会在其他方面,也挖空心思地琢磨起“交钱买路”。如此钻进“钱眼”的难看吃相和管理之道,看起来“无损业主利益”,而事实上,难道没有损害了包括业主在内的外在形象与口碑?

  其三,写字楼收“快递电梯费”,在物业看来,或许会自诩和标榜为“管理有方”,但细细一想,答案却可能大相径庭。很多网友的看法是,既然不想让快递小哥增加电梯使用的负担,最合适的办法,应该是在楼下大厅设立收物柜,让收件人下班时自己取件回家。可大连的那座写字楼,想的却不是实实在在地为业主提供周到服务,反而借快递很多的“契机”,捣鼓出“雁过拔毛”的良机,这非但没有很好践行“在其位须谋其政”的职业要求,是不是还异变成了不务正业的“靠楼吃楼”劣举?

  也许,写字楼收“快递电梯费”的三重追问,揭示的仅仅是对某些物业“借管理之名、行偷懒之实”的一些皮毛疑虑。诚如有识之士所指,大楼向快递收钱,快递给用户涨价(或者不提供送货上楼),其相互为难的结果,就是对整体业态的层层掣肘。这些年,坊间多有“投资不出XXX”的传言,假如写字楼收“快递电梯费”之类的贪婪吃相,一再暴露于市井、披露于媒体,进而“以点带面”的撩拨与扰动起公众情绪,这才更值焦虑和忧心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