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消防栓签收快递”不能一笑而过

2018年05月17日 07:49   来源:红网   张莹

  最近网上出现一个很搞笑的截图,签收通知称,“您的快递已被门口消防栓签收”。这一截图引来众多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消防栓是代签大户,自己也做过类似的事。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昨天在微博上温馨提醒:此举属于消防违法行为,请快递小哥和广大群众注意,消防栓内不得堆放杂物! (5月15日《扬子晚报》)

  快递送到,家里没人,让快递小哥随手将快递放在门口的消防栓、水表上,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消防栓等公共安全设施成为快递“签收大户”,“您的快递已被门口消防栓签收”的搞笑截图令很多人哭笑不得,这件事也被当成一个段子在网上流传开来。大多数人都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笑话,却鲜有人能意识到这个行为背后隐藏的风险。

  我国法律有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快递放在消防栓上,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影响,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或者对消防设施造成损坏,后果将不堪设想。“消防栓签收快递”看起来事小,却凸显出一系列问题。老百姓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够,快递小哥随意将快递放在消防栓上也说明,快递公司对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还不到位。从城市管理方面来说,物业公司、居委会也没有尽到对公共设施定期检查维护的责任。

  老百姓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够,社区管理部门就要切实负起责任。在日常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意识,同时也应当定期对辖区内的消防设施定期检查和维护,对于在消防栓里堆放快递等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及时进行纠正,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对于快递公司来说,也要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流程配送快递。

  从更深的层次来说,这个事件对社区管理也是一种警醒。随着科学技术的逐步推广,智慧城市也随之深入人心。在互联网时代,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快递管理也应纳入智慧城市管理的一部分。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找消防栓“代签”快递实属无奈之举。社区快递服务点在很多城市、社区试行成功,但还需要进一步的推广和创新。打通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消防栓“签收”快递,看起来是个笑话,背后却映射出不同角度的不同问题。笑过之后还需反思背后存在的问题,才能不至于酿出更大的事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