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栓成快递“签收大户”是个沉重的话题

2018年05月15日 14:37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自从有了互联网,买东西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不过有时候包裹送来了,你又不在家(或者快递哥认为你不在家),就会给你“放门口”。但是直接放门口,丢了可怎么说得清楚。所以,快递员首选暂存地点:门垫!可是如果包裹太大,就不是太方便了……但快递员们很快想起了一个好地方!消防栓!因为用得人多了,消防栓就成了快递业的“签收大户”!(5月14日《央视》)

  网购时代,快递是不可或缺的行业,虽然坐等家中可以收到快递,但你不坐在家中等待,将如何收到快递?总不能让快递员在你家门口等到你来?万一你出去好几天呢?快递员很忙,他们在争分夺秒地送快递,在这样的情形下,当你不在家的时候,消防栓成快递“签收大户”。

  消防栓当然不能成快递“签收大户”,因为一方面容易丢,一些贪心之人可能会顺手牵羊,另一方面也是违法的嫌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果消防栓成快递“签收大户”,那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当面验收,实际上相当难办。因此,现在不少单位也设有“智能快递柜”,可以放快递,有的地方实施代收。说到底,就是如何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受益电商高速发展,我国近五年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行业的业务总量为400.6亿件,全国每人平均30件。但快递最后一公里至今问题严重,快递人员送货时间冲突、效率低下、成本高昂已成为制约快递业高速发展的关键。在国外,尤其是在德国、日本等国家,智能快递柜发展时间较长,市场目前已经较为成熟。可以说,“快递最后一公里”是解决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后瓶颈”。据了解,在日本,快递柜主要由政府部门和小区物业提供,政府提供的快递柜主要集中在流动性比较大的公共场所,以公益为主,小区中的快递柜则通过每月向用户收取物业费来盈利,由于日本政府推广力度大,小区物业基本可以实现收支平衡,并且还能提高小区的服务质量。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做法。当然,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未必只是“智能快递柜”这一种方式,但首先要立规矩,要有法可依,其次,则需要很强的操作方式;再次,则需要相应的资金支撑。

  消防栓成快递“签收大户”是个沉重的话题,也是很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不能一边发展一边拖着问题不解决。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且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寻求到最新的解决路径,这应该成为一条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