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消费者“痛点” 让大件快递更省心

2018年07月04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收发大件快递时,会遇到不少“堵点”,有的快递公司会拒收,有的快递小哥拒绝送货上门……近来,快递行业的“大件歧视”现象引来网友诸多吐槽。

  快递已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服务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当前,在一些电商平台网购家电等大件物品,次日甚至当天即可送达,给消费者带来巨大便捷。但也不可否认,快递行业的“大件歧视”现象依然存在,距离满足消费需求还有不小差距。

  为什么会有“大件歧视”?道理很简单。一方面,不想送。快递员按量提成,将大件快递送货上门费时耗力,如果无法获得足够的提成,自然不想送。另一方面,不好送。大件快递体积大、重量大,难以搬运,而当前很多快递企业的终端派送仍以二轮车、三轮车为主,运营体系不足以支撑,所以不好送,甚至不能送。

  怎么办?从小处来看,要用好“经济杠杆”。当前,多数快递企业的服务定价相对“粗线条”。试想,如果送货上门到1楼与送到10楼提成一样,送到电梯楼与楼梯楼一样,这显然不合理,也影响快递员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精细化定价是大势所趋。快递定价不妨将时间要求、楼层、是否有电梯、物品体积等因素考虑在内,从低价竞争转为“优质服务+合理价格”,让快递员获得更多激励,提高配送大件物品的积极性。

  从大处着眼,则需要行业的服务升级。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快递服务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需求也愈加强烈。快递企业只有对服务不断改进、创新和优化,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比如提高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完善大件快递的整个运营配送体系,才能满足消费需求,减少消费者的“痛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