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攀高峰 携手前行 金砖合作再出发

2018年07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展望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致力于推进金砖国家之间经济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实现金砖国家共同发展。

  今年已进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约堡会晤又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因此会晤备受世人瞩目。

  从金砖国家开启合作至今的十年,是金砖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方向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深入推动金砖合作,助力全球经济发展的十年。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荣辱与共。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不仅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而且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强调,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资源要素全球配置的市场化平台,将搭建起面向多边的、开放的经贸平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

  经济全球化是文明潮流和世界发展的趋势,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阻挡不了全球化的时代洪流。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一系列新举措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将继续践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

  说到南非,今年还是曼德拉先生诞辰100周年。他有一句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展望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致力于推进金砖国家之间经济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更加闪亮

     
深化团结合作 共促包容增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