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媒体评论: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

2018年07月26日 07:15   来源:长江日报   

  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

  问题的出现,也是改革的契机。在疫苗的生产、销售过程中,是不是还存在监管漏洞?如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形成疫苗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如何加强处罚力度,让企业不想、不能、不敢有违法行为?不仅要严肃追责涉事药企,更要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接种疫苗,是现代医学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简单说,疫苗是防病的,对于疫苗行业同样需要打好“疫苗”,以万无一失的要求、一失万无的警觉,做好这一公共卫生事业,共同守护“健康中国”。

  7月22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失信”比“失效”更可怕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一项有效公共卫生措施。人们使用疫苗,说到底就是因为“放心”。这种信任,基于法规、技术、道德、监管等方方面面,不管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损害公众健康,都容易引发疑虑。信任是易碎品,必须小心呵护。如果疫苗质量问题不断、乱象丛生,一些害群之马大行其道,整个行业势必陷入信任泥沼。相比疫苗“失效”,更可怕的是“失信”。

  7月23日新华社

  让整改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完善疫苗管理体制

  违法违规生产疫苗的个案,暴露出在疫苗生产、销售、监管等环节中存有安全隐患。一方面,需要对个案彻底追查、严肃处理;另一方面,更要举一反三,深入挖掘案件发生前前后后存在的问题,对各种问题做系统性梳理,不断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产生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坚定人民群众对疫苗质量的信心。

  本案发生是一次沉痛的提醒,生命健康权益是人民群众最为根本的切身利益,必须维护好。我们要深刻反思此案,做追根究底的彻查,正视存在的问题,迅速作出补救措施,填补相关漏洞,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7月24日《光明日报》

  让违法者倾家荡产

  “一次违法终生禁入”“让违法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连日来,舆论对“重拳治乱”“严惩狠罚”的呼声日益高涨,从这个角度看,对于问题食品药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很重要,但对涉事企业严肃追责打到命门更重要。如何强化惩处力度,让企业真正有痛感,不想、不能、不敢违法,恐怕是避免“雨过地皮湿”,杜绝类似事件再次上演的关键。

  7月25日《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