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靠不靠谱?官方不能沉默不语

2018年07月18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又到一年入伏日,围绕着三伏贴的争议也再次甚嚣尘上。在部分支持者看来,它是中医瑰宝,恨不得把它说成能生白骨活死人的“万能药”,而在不少反对者口中,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就是打着医学旗号“骗钱”的。公说公的道,婆说婆的理,网络上一时间唇枪舌剑闹得不可开交,可三伏贴到底靠谱不靠谱依旧没有结论……

  首先我们可以断定的是,那些把三伏贴捧上天,说的跟太上老君炼出来的灵药一般的说法,肯定是不靠谱的。老祖宗都知道“对症下药”,所以世上哪有什么包治百病的“灵药”?旧社会跑江湖的倒是手中有类似的“药”,叫什么“大力丸”,看过电影电视剧小说听过评书的想必都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都21世纪现代文明社会了,如果还相信类似说法,恐怕真的找范伟老师学一学如何防忽悠了。

  正如一些中医医师对媒体所说的那样,三伏贴只是中医内病外治的一种防治并举的方法,是治疗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不能过度神化,更不应该不分青红白不辩病症体质胡乱使用。之所以争议不断,恐怕很大程度上恰恰在于三伏贴火爆之后,某些“黑诊所”、“养生馆”、“小药房”乃至电商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而纷纷夸大宣传无脑鼓吹,把三伏贴说成了“便利贴”和“万能帖”,误导了许多人,也造成了不少适用不当引发的纠纷。

  但若因此而将三伏贴一棒子打死,甚至彻底否定中医,扣上“骗子”的大帽子,似乎也站不住脚。中医有自己诊疗的观点和体系,传承几千年自然有精华和独到之处。因为一小撮人滥用三伏贴牟利,就让三伏贴乃至整个中医“背黑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显然也是不科学和不公平的。只看黑不看白,和只看白不看黑,都是一种极端的思维逻辑方式,都不可取。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主管部门不应该再保持沉默了。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不要让一些没有资质的机构为了牟利而滥用三伏贴,要求医院和医生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科学规范地给患者使用三伏贴。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宣传发声,给三伏贴一个公允的评价和定位,也让一头雾水的公众对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至于被网上杂乱的声音所误导和蛊惑。

  总而言之,口水战和互黑注定是不能治病的,为了三伏贴就算吵出三昧真火来,也对公众的健康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大家不妨平心静气多听听权威机构的声音,少一点阴谋论和诛心论,多一些用实践检验真理的态度,这不论对于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是对于传统中医药的继承与发扬光大,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