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引入小学课堂有啥不可?

2017年10月24日 12:35   来源:红网   李木子

  日前,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一位老师在朋友圈里晒了一张照片,说是该校五年级学生上了第一堂中医课,这也是钱报记者听说的第一堂小学中医课。记者采访了解到,孩子们使用的教材,是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写。(10月23日《钱江晚报》)

  这是个大胆的尝试。对于东城小学这一做法,不是所有的人都买账。在“小升初”大环境的驱使下,家长想让自家孩子上更好的学校,成绩是一个很重要的敲门砖。很多家长不想让其他无关的学科来占用孩子的时间,这无可厚非,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所有的家长只把成绩看作第一大事,沿用应试教育那套思想,实在太急功近利,目光短浅。

  试想,为什么你愿意花大笔大笔的培训费,在课外来培养孩子其他方面的兴趣爱好,而不愿意让孩子上中医课,多添一门知识技巧?国学已在慢慢复兴,国学也多次被各界人士提起,且成为一种文化热潮。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其实是一箭双雕、一举两得的双赢好棋。虽说中医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习得,但在倡导全民健身和提高国民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在小学开设中医课堂可以让学生接触一些简单的理论知识,让他们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从而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国的传统文化也需要传承下去。在现代生活中,许多人通过各种方式从小就接触了西医,西医已经慢慢地渗入我们的生活,相比之下,人们对中医的接触相对较少,更有人认为中医是伪科学。崇尚科学是我们最基本的信念,在没有西医的几千年间,人们正是靠着中医脱离一次次伤病的困扰,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精魂,何来伪科学一说?

  开设中医课不仅是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明白传统文化的精髓,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不为考试而生,只为获取更多知识,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这才是我们该有的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