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藏低价卡,背离公共服务属性

2018年07月18日 07:38   来源:北京晨报   范军

  “去年去地铁站办公交卡,最便宜的卡是35元一张。前段时间再去,最便宜的卡涨到了38元一张。”“我去南京市民卡熙南里营业厅,要买25元一张的江苏一卡通,但工作人员告诉我没有货,气得我跟她吵了一架,才卖给我。”……近日,有多位市民向记者投诉称,目前在南京办一张低价格公交卡困难重重。此外,不少市民质疑南京公交卡卡费太高。(7月17日《扬子晚报》)

  公交卡虽然附带公共服务属性,但是发卡机构在每个城市“仅此一家”,容易造成“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由定价行为。2016年11月,中消协公布了36个城市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的调查报告,指出多个城市普遍存在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公交卡价格偏高等问题,其中就有南京市在列。既然是公共服务性质,公交卡就应该实行成本价出售。公交卡只卖贵的,不卖对的,故意将普通卡雪藏,制造长期脱销假象,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其背后目的难免不引起公众怀疑。

  将低价普通卡故意雪藏,强迫消费者选择高档次的消费,其目的路人皆知。 “为持卡人提供多种类型的交通一卡通服务”是发卡机构的义务,但使用哪一种公交卡,消费者有自由选择权。发卡机构不能为了一点“小利”而抛弃公益服务的“大义”,虽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可能再高的价格也有消费者购买,但其结果必然损害自身的诚信和声誉。

  公交卡出售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现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违背了国家鼓励低碳出行的政策。《交通一卡通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和运输企业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由其服务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查处理,并责令限期整改。促使公交卡回归公益服务属性,不仅需要加强行业自律,珍惜自己的羽毛,更需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价格部门依法加强监管,不要让每一起公交卡违规行为成为市民质疑政府作为的一面反光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