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专属权利体现公共服务精细化

2017年04月14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公共厕所要建有儿童坑位……12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南京不仅定下了儿童健康、教育方面的目标,而且还将推进儿童公共服务行动,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就是其中之一。(4月13日《金陵晚报》)

  对于很多有三四岁、五六岁儿童的家庭来说,出门的时候确实会比其他人面临更多的麻烦和困扰。比如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在乘坐私家车的时候,为了保障儿童乘客的安全需要安装使用专门的儿童座椅,但是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并没有儿童座椅一说;再比如公共厕所的蹲位,对于三四五六岁的儿童来说,在单独使用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在以前一直都存在,而之所以现在才引起各方的重视,恰恰说明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公众对公共服务、公民权利、社会文明,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满了更高的期待。对于在公交交通工具上增设儿童座椅,在公共厕所增设儿童坑位的要求,就体现了公众对儿童专属权利的关注与期待,其背后体现出来的,则是公共服务细节化、精细化的大趋势。

  我们首先得承认,鉴于资源、条件、经费以及理念上的问题,政府在公共服务问题上,必然是一个从粗放走向精细的过程。具体说来,就是过去一些没有考虑到,或者是考虑到了但是无暇顾及的问题和领域,现在考虑到了,同时也有条件去顾及,去改进了。就像过去我们从来没有觉得需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立儿童座椅,需要在公共厕所设立儿童坑位,但是现在却有了这样的权利诉求一样。

  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而公众有了这样的权利诉求,而且还是很合理,很正当的权利诉求,那么作为政府,就应该想方设法给予满足。南京市近日公布的《南京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不仅定下了儿童健康、教育方面的目标,而且还将推进儿童公共服务行动,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公共厕所增设儿童坑位,就是其中之一。

  关注儿童专属权利,体现了公共服务精细化的方向和趋势,既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体现,同时也是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性化服务的体现。以前我们常说要推动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而公共服务精细化,无疑是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上的更近一步,可以看作是升级版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契合了公众的期待,值得充分的肯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