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需多点人性化

2016年10月25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办卡要提前预约,每月名额有限,此外,还要提供多种证明……近日,有人谈到自己办理租用公共自行车手续的经历时,不禁感慨“绿色出行不容易”。

  其实,因制度规定“死板”、服务“间断”影响群众办事的例子并非个案,一个简单的事项偏偏费尽周章,浪费了时间,影响了生活。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公共服务必须多点人性化。比如,事前印发服务指南和办事效率手册,尽可能让服务内容、所需材料清晰明了地呈现出来,考虑到需求变化,还要留有余地;事中要多点耐性,主动热情,尽可能让群众来有所得、来有所获,让他们少跑一次腿。

  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多些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少点僵化守旧的生拉硬套;多些持续渐进的温情服务,少点忽冷忽热的“断头服务”,打通“堵点”,扫清“痛点”,让便民服务真正便民。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便民服务”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扫码租用自行车等都已经能够实现。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共服务也应与时俱进,跟上发展脚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孔德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