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历练”是年轻干部的“成长秘笈”

2018年07月18日 07:11   来源:红网   王鸣镝

  近日,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感慨:“与群众交往,让我感受到了自身价值所在,作为党员干部,理应多深入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看得出,基层磨练给他带来很大收获,这是坐在办公室难以得到的。(7月17日 人民网)

  “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基层是实干者的“舞台”,更是干部成长的“摇篮”。党员干部是国家之脊梁、民族之栋梁,更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就需要到基层压担子,磨性子,练胆子,才能破茧成蝶、百炼成钢。

  身心沉下去,永葆为民初心。农村是最好的舞台,历练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唯有将身心沉下去,在意识上放弃“高学历、高文凭”的“自我催眠”,摒弃“过渡”、“跳板”的心态。抱着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生活学习的态度,自觉放低姿态,乐意在小事去磨练自己的毅力、耐力。只有真正把心放到基层,沉下去,带着感情,怀着责任,去联系服务群众,讲百姓话,言百姓事,叙百姓情、唠百姓嗑,办百姓事,才能与群众血脉相连,永葆为民初心。

  敢于破难题,练就过硬本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能力是磨练出来的。基层条件艰苦,基础条件差,工作压力大,缺乏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遇到失败与挫折在所难免。最重要的是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攻克难关的难心、迎接挑战的魄力,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疾苦,与群众交朋友,拜群众为师,汇集群众的智慧,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淬炼,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过硬本领,成为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

  勇于攀高峰,创造光辉业绩。年轻干部要立志干事创业,就要有大胸怀,大担当,大果敢,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要顶得上去,豁得出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工作开展不动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竭尽全力为人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奉献指数”提高群众的“满意指数”,练就 “能政善政”的硬本领,取得人民满意的工作业绩,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脚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年轻干部要成长,唯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反复磨练、不断淬炼。而唯有练就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与本领、敢于“闯难关”的胸襟与气魄,才能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