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防癌”?为何国人迷信国外“药神”?

2018年07月09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近期,一则海外旅游还能进行“防癌抗癌治疗”的短信陡然出现在不少市民的手机上。对此,一位三甲医院健康教育人士指出,“绝大多数癌症在全世界都还没被攻克呢,怎么防呢?根本不可能。要是真能预防,那国外著名医学杂志早就刊登了。因此如果现在有人说可以输液防癌,那都是骗子。”(7月8日《北京青年报》)

  商家称他们是一家出国医疗旅游中介公司,而出国就医服务人群分为健康人群与癌症患者,对于健康人群,采取“清除致癌物的输液疗法”可以预防癌症。针对健康人群,瑞士抗癌之旅需要花费46.8万元人民币,而针对癌症患者,费用则更高,以癌症术后康复患者为例,至少需要100多万元人民币。

  虽然这家医疗旅游中介公司把防癌抗癌之旅说得神乎其神,但专家指出,癌症是世界医学难题,病因尚不清楚,所以没有办法预防。现在唯一可以预防的癌症是宫颈癌,但绝大多数癌症都无法有效预防。而这一瑞士防癌抗癌之旅,却声称能通过输液防癌,显然并没有科学依据。

  我国每天约一万人被确诊患癌,而每年约有270万癌症患者死亡,中国癌症发病率在全球已排名第一,中国有庞大的癌症患者群体,也就有对于癌症防治的大量需求,大量癌症患者亟待治疗癌症,而很多健康人群也恐癌、怕癌。而也有不少癌症患者及其家属认为发达国家的医疗技术和新药也许能带来生机。商家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商机。

  客观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在治疗不少种类的癌症方面比中国拥有更好的治疗条件与医疗服务,经济条件允许的一些患者出国看病,也不失为很好的选择。但出国看病,也不能盲目行事,要切忌病急乱投医,更要避免被不良商家利用自己的急切心理骗钱;同时,还要看到海外就医面临诸多高风险,比如目前患者国外医疗就面临风险大、无保障、维权难等问题。所以,海外就医需谨慎。

  患者等公众不认为国内有“药神”,却迷信国外有“药神”。这也让一些不法商家浑水摸鱼、趁火打劫。对此,一方面需要公众擦亮眼睛,要多掌握一些科学常识、医学常识,避免被无良商家忽悠,同时公众也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并不是出国看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优选;另外,对于忽悠、欺骗消费者、患者的不法商家,相关部门要能加大查处力度,比如此次报道中的“赴瑞士防癌抗癌之旅”,违背基本的医学常识,相关部门要能按图索骥、顺藤摸瓜,不能让商家得逞。另一方面,财政要继续加大对医疗改革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水平,让患者在国内就能得到最好的治疗,而不必远涉重洋出国治疗,不必想方设法去印度采购仿制药。各方合力,“输液防癌”这些医疗骗局才会失去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