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癌症围城 城伤几许

2015年02月05日 07:40   来源:燕赵晚报   徐剑锋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这一天的设立标志着全球共同攻克癌症的决心与期盼。 最新的《全球癌症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癌症患者和死亡病例都在令人不安地增加,其中中国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5万,死亡人数为220.5万。(今日本报B04版)

  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触目惊心,让“癌症围城”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公共话题,也是无法承受的发展之痛。

  面对“癌症围城”,保护环境的警钟已经敲过无数遍。尽管这几年各地治理环境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大气十条、水十条一个接一个,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一项接一项,可是癌症高发的态势却毫无缓解趋势。追根溯源,我们既缺少铁的制度和综合手段,而且还停留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和单打独斗的层面,更未形成对“癌症围城”追责的舆论氛围与制度建构。

  癌症围城,城伤几许?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危害无需多言,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且,这也是生态危机的一次预演,更成为健康城市无法摆脱的困扰。可是,这样的“高度”认识,又有多少城市有基于责任之上的警觉,且感受到癌症高发带来的生命之殇、城市之痛呢?

  由此而言,只有公权对“癌症围城”问题增大痛感与压力,并施以最有效的应对之策,才有驱走癌魔的可能,而不是让城市的主人独自承担恶果。

  发展理念不变,源头治理不抓到位,“癌症围城”之困只会越陷越深。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和回旋余地,政府必须对生命足够负责,用最有效的防控、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编织一张无空子可钻的健康防控网。如此,全民最期许的健康生活、幸福愿景才能真正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