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患癌岂止是一个家庭的悲哀

2015年09月22日 15: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家三口人相继被查出癌症,这么不幸的事就发生在扬州市宝塔新村戴先生家。戴先生去年刚从柴油机厂病退回家,就被查出患上了胃癌。他的老母亲和妻子也于今年相继被查出肠癌和胃癌。对此,苏北医院医生推测,病因很可能与他全家长期吃剩菜剩饭以及霉变食物有关。(9月21日《广州日报》)

  扬州的戴先生确实是很不幸的,一家三口罹患癌症,这就等于下达了三张“死刑”判决书,只不过是缓期执行而已。

  一个家庭出现三个癌症病人,注定了这样的家庭将会陷入绝境,无人照料,看不起病,同时侵袭而来,值得欣慰的是,全社会都给予了热情的帮助与关爱,这可以体现在社区居民的互帮互助上,既有精神的抚慰,也有经济的资助。

  但是我们还不能忽视一个生活常识,我们注意到,戴先生一家三口之所以患上了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每个家庭都会产生剩饭剩菜,如果长期食用这些隔夜菜,无疑是相当危险的,因为此前媒体多有披露,某些隔夜菜会产生致癌物质,可惜,戴先生一无所知,竟然长期乐此不疲,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在“慢性自杀”。

  照我看来,一家三口患癌绝非一个家庭的不幸与悲哀,因为很多人还不明就里,依然有食用剩饭剩菜的“爱好”,也许他们是舍不掉浪费,殊不知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因为一旦身体垮掉,看病费用远远超过倒掉的饭菜。如此说来,这起家庭悲剧至少带给我们两点警示,一是摈弃不良生活习惯,坚决不吃隔夜菜;二是经常开展身体检查,形成常态了,就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至于一发现病症就进入了晚期。

  正确的生活习惯事关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但愿此类不幸只是孤例与个案,但愿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健康幸福。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