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抗癌家庭不如打造“防癌政府”

2014年04月16日 07:40   来源:红网     文/郭元鹏

  北京市将评选抗癌明星、抗癌家庭,歌颂癌症患者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抗癌精神,增强癌症患者战胜癌魔的勇气,以勉励社会上众多癌症患者战胜病魔。评选对象包括全市范围内所有癌症患者,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0日。抗癌明星的标准是,癌龄五年以上的北京患者,有良好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有感人的抗癌经历和成功的抗癌方法。(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每一个生命都畏惧癌症。面对癌症的恶魔,有人退却了,有人顽强着。我们自然需要赞美这些顽强的生命,但是,在防癌、控癌的过程中,谁才是最大的责任主体呢?我想,评选“抗癌明星”、“抗癌家庭”是需要的,但更需要的是评选“抗癌政府”。政府积极作为了,就能减少癌症患者的痛苦,就能减少癌症的发生,这比让“癌症明星”当榜样更有意义。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能够理性地面对病魔,是生存下去的一个路径,却不是唯一路径。癌症患者需要战胜的不仅仅是心理压力,还有病痛折磨,更有昂贵的医疗费用。曾经看过这么几篇报道:一位老人患了癌症,为了不牵连子女,她卧轨自杀了;一位癌症患者在街头被游医骗走了3万元;一种专门治疗某种癌症的药物一周服用量的价格是3000元。前段时间央视还报道了一家研究机构专门欺骗癌症患者,但至今这家所谓的研究机构依然没有被查处。

  这些盘踞在癌症患者身边的猛虎,才是吞噬癌症患者生命的魔鬼。我们需要多评选“抗癌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多为这些不幸的生命做些事情。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市场上没有祸害癌症患者的骗子;加大药品价格的监管,让癌症药品不出现暴利;加大对癌症患者的帮扶力度,让他们树立活下去的信心;开展医疗关爱活动,让癌症患者在医院治疗的时候不被歧视,不挨宰;加大癌症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做好了这些事情,就是对癌症患者最大的帮助。政府成了“抗癌明星”,才能让更多癌症患者成为“抗癌明星”。

  抗癌的事情,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得了癌症之后的“战斗”上,还要体现在事前的预防之上。癌症多发,是有因素的。一方面是环境污染造成的,另一方面是食品生产不规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装修材料使然。这些都是癌症多发的主要原因,也已经得到了印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需要评选“防癌政府”,鼓励地方政府治理污染,将污染企业一举摧毁,将农药残留治理好。鼓励监管部门严查不规范的食品,做好室内的免费气体的检测。做好了这些,就减少了癌症的生存土壤,就减少了癌症患者。

  癌症多发,我们需要寻找“抗癌明星”“抗癌家庭”,让他们成为榜样,给其他癌症患者鼓鼓劲、打打气。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减少他们的负担,减少他们的痛苦,减少患癌发生的环境。这样说来,评选“抗癌明星”不如评选“抗癌政府”、“防癌政府”。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