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癌女孩”留下的美丽假定

2013年09月23日 13:12   来源:荆楚网   汪忧草

  “我希望家人能给我举办一场葬礼,在胶南殡仪馆,把我的骨灰放在那里,选张我好看的照片……”这是鲁若晴在生前最后阶段亲笔写下的遗书内容。她写道,“如果有下辈子,我不会再做你们的女儿,让你们吃了太多的苦,还没来得及孝顺你们……”一字一句都催人泪下。(《北京青年报》9月22日)

  “最美抗癌女孩”鲁若晴,在与病魔搏斗了一年多以后,终于在中秋月圆的时候告别了这个世界。在弥留之际,她还不忘叮嘱家人“选张我好看的照片”,要把自己最美丽的瞬间留给世人、留在这个世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不难理解。

  其实,24岁的鲁若晴,这一年多来在微博上与全国网民分享她与癌症搏斗的经历,其所表现的顽强、所展露出来的善良,就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传奇。很想设想,一个成年人,在被癌症折磨得那么痛苦之际,在一次次面对死神的时候,能不能把自己同病魔搏斗的经历与心得,都那么直白、那么大方地与别人分享,而她作为一名20岁刚出头的小女生,却做到了,而且做得那么好,那么感动肺腑。她用自己的故事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她勇敢抗癌的事迹激励了无数网友,鲁若晴不愧是我们的“最美抗癌女孩”。

  鲁若晴在患病之初,因为不想拖累家人,她曾经主动放弃骨髓移植手术,并开始在微博上记录自己与癌症搏斗的经历。她的微博在被网友@作业本 转发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薛蛮子 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爱心捐助,@姚晨 、@潘石屹 、@邓飞 、@韩红 、@王凯 等多位明星爱心传递,仅仅七天时间,就有8000多位网友为她慷慨捐款超过100万元。随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也积极介入,并为她支付了在医院治病的全部费用。就是说,“最美抗癌女孩”与病魔搏斗的经历,让我们见证了国人的爱心,见证了慈善机构的善心——凡此种种,同样是一个美丽的传奇。

  最让人感喟的还是,她在遗嘱中留下的那句话——“如果有下辈子,我不会再做你们的女儿,让你们吃了太多的苦,还没来得及孝顺你们……”真的是一个太善良的好女孩,临终时还在为自己没有能尽孝而过意不去,还在为自己生病给家人带来的痛苦而自责不已,还在为家人而操心。这样的女孩,实在是太美丽了!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是“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之类的乖巧话呢?又或者,为什么不说“妈妈,能遇上你这样的好妈妈,是我一生的荣幸,是我最大的幸福了,如果还有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呢?必须承认,毕竟每个人的遭遇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会不同。鲁若晴来自孔孟之乡,她对孝道的理解应该是最深刻的,所以她直面“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感受,更多的是一种深深的自责与愧疚。

  自然,人生没有假如,“最美抗癌女孩”为我们留下的“如果有下辈子”,也只能算是一个美丽的“假定”,让我们再次感动于她的善良、正直与美丽心灵,让我们感动于她曾经来到过这个世界,感动于她留下的美丽传奇。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