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抗癌假药利润超过贩毒”害人精

2013年03月21日 13:44   来源:第一理财网   

  记者日前从公安、药监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癌症发病率走高等因素,制售抗癌假药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增多,一些地方甚至发现涉案金额动辄上千万元的案件。(3月20日《经济参考报》)

  有机构做过测算,投入1000美元造假币,回报为2万美元,制毒品回报为5万美元,而生产假药的回报为44万美元,利润率远高于假币和贩毒。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于是就孕妇过独木桥——铤(挺)而走险,制造销售抗癌假药赚取昧心钱。

  抗癌假药泛滥成灾,管理部门难辞其咎。占着茅坑不拉屎,把群众的死活不放在心上,甚至是姑息迁就这种害人行径,这是养虎为患,助纣为虐。正是因为打击的力度不够,才使得制造销售抗癌假药的歪风邪气愈演愈烈,屡禁不止。对那些丧尽天良的违法犯罪分子比喻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抗癌假药泛滥成灾,化工企业罪不可恕。某些化工企业为假药生产者提供“化学中间体”作为原料,不法分子只需通过简单提纯,就能得到原料药,再购进设备压片、分装、包装,违法制售即可实现。这种不惜牺牲群众的宝贵生命获得利润的做法,丧失人性,理应法办。

  抗癌假药泛滥成灾,生产厂家也有责任。被仿冒抗癌药的诺华制药、罗氏制药业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都不肯打假,他们担心公众会因此不敢购买该品牌的药品。其实,这种担心真是河里冒泡——多余(鱼)。辉瑞公司公开打假以后,产品的销售情况并未因此有太大的改变。

  抗癌假药泛滥成灾,患者家属也有过错。一些患者及家属因为正品进口药的价格,不从正规渠道买药,转而购买熟人介绍的“回收药、走私药”,甚至迷信网上一些虚假宣传,从而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须知,天上不会掉馅饼,既想吃好药又想节省钱,天下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呢?

  癌症患者得了绝症就够悲惨了,还要承担被假药坑害的痛苦,这真是岂有此理。小康社会绝对不允许这种害人精存在下去,必须严打不手软。社会各界应该齐抓共管,各司其职,采取有力措施净化医疗市场,让抗癌假药无处藏身,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受侵害。(毕文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