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肿瘤君》:我用微笑,为你赶走阴霾

2015年09月01日 07:45   来源:北京晚报   陆蓉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取材于真实的故事,根据绘本达人熊顿抗癌的故事改编而成。这类题材的作品,情感上处理不好,很容易沦为哭哭啼啼、凝重压抑的脑残弱智平庸片。

  导演韩延跳出绝症片惯用的路线和手法,主要采用了《天使艾米丽》中的欧式奇幻手法,使得电影看似有些夸张、荒诞不经,却又妙趣横生。整部影片在充满喜剧、戏谑的氛围中,展现了一个面对绝症,却笑对人生、坚强乐观的女主形象。一个原本悲伤的故事,没有苦大仇深,没有沉重压抑,传递出来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从《被偷走的那五年》到《分手合约》,再到现在的《滚蛋吧!肿瘤君》,在白百合的癌症三部曲中,当属《肿瘤君》这部的表演最为成功。无论是开篇的呆萌豪放,还是面对男神医生做梦犯花痴,白百合用她浑然天成的演技,成功演绎了“狗熊的熊,牛顿的顿”这个呆萌女主形象。

  特别是结尾,白百何躺在母亲的身边,和母亲的一番诀别,当她像平常唠家常那样问妈妈,你知道我银行的密码吗?瞬间戳中泪点啊。好的表演,不是你在银幕上哭得梨花带雨,而应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化,这部剧中白百何做到了。如果没有白百何,这部剧将会失色一半。

  而在这部剧中,男神吴彦祖的表演中规中矩,波澜不惊。谁让人家是顶级男神呢,人家在镜头前负责帅就可以了。不过男神波澜不惊的表演和百合何灵动的表演形成鲜明对比,一动一静,却也显得相得益彰。

  这也是一部笑着笑着就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影片的结尾,熊顿用生前拍的一段视频为自己开了一场追悼会。当她依然用轻松的口吻笑着说,我现在是不是特不适合音容宛在这个成语呢,我到底该选用哪张照片作为遗像呢。说完又默默地将头埋进身体里。看到这一幕,影院中的我,早已泣不成声。

  熊顿,这样一个乐观幽默的女孩,最终没有逃过死神的魔爪。在为女主的遭遇惋惜的同时,也被她身上那种乐观面对人生的态度深深感染。真实中,熊顿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点。在抗癌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出版了自己的漫画集《滚蛋吧!肿瘤君》。纵观整部影片,女主始终用她灿烂微笑告诉我们,不让悲伤传递悲伤,要用微笑赶走阴霾。因为活着不仅仅是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