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刑责年龄”也需综合考量

2018年07月04日 07:29   来源:红网   尚凡

  近日,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频频示警、不断挑战公众脆弱神经;为此,专家建议:将刑事责任年龄起点由14周岁降至12周岁。(7月2日《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湖北孝感女孩张某遭男孩黄某用剪刀挟持、抢劫,后被剪刀刺伤等;因黄某在案发时未满14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所以案件被撤销;受害者的母亲不满问道:“谁能保得准日后他会不会再害我家孩子呢?”

  持剪刀劫持抢劫,明显是犯罪行为,理当受到法律严惩,却因年龄问题,逍遥法外;如何保护受害者合法权益?又该怎样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受害者母亲的质问,恰道出了许多人心中的疑问,也引发有关未成少犯罪的话题。

  随着社会发展,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未成年人暴力、性侵、抢劫等犯罪案件,正呈上升趋势;让受害人的权益难得伸张,校园欺凌屡禁不止,已经严重地危害了社会稳定,损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面对未成年人犯罪居高不下的态势,不少人呼呼:降低刑责年龄,将这些问题少年,装进法律的笼子里,让其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从而有效遏制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对此,也有人持反对态度,认为降低刑责年龄,虽呼声很高,也简单易行;但未必就能有效遏制未成年人犯罪,违背“教育、感化、挽救”之原则,不利于其“回归”社会,有可能诱发更大的犯罪行为。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也就千差万别;其实说到底,未成年人犯罪属社会问题,要有效缓解此问题,理当立足于社会持久发展,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应感情用事,需综合考量。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民族希望,关心爱护是理所当然的事;对这些误入歧途的少年及所带来的危害,必须高度重视,及时亮出法律利剑,让其尝到“法之威严”,付出应有的代价,并让相应措施跟上,力求实现既“惩”又“救”。

  当前,随着生活水平总体的提高,未成年人身体发育加快,承担刑责年龄也当与时俱进;一味强调对这些问题少年的保护,不但会伤害更多的“未成年人”,让小恶变大恶最终也会殃及更多人。

  同时,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相关社会救助制度也需紧紧跟上,家庭、社会、学校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必要的惩戒莫再缺位,让其从小就明白:犯错就得付出代价;要及时修复已经形同虚设的工读、少管制度,对不够承担刑责的未成年人,及时实施强制改造,让其迷途知返。

  遏制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综合考量,“惩”与“救”有机结合,方能有效化解此社会问题,还未成年人更明朗的天空,助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