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数据“打架”亦有三点好处

2018年07月02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一项数据引发争议,相关网友经计算得出了与国家统计局完全不同的结果。官方数据与民间数据“打起了架”,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7月2日《环球时报》)。

  咋看之下,官民数据“打架”,不由让人产生国家统计局数据造假,糊弄公众的联想,毫无疑问,这是一件坏事。但仔细阅读报道并进行深入思考后,又让人感受到这不是一件坏事,起码有三点好处。

  一是说明网民关注国计民生。可以想象,假如广大民众不关心国家大事,对国家部门的网站视而不见,不但是部门的悲哀,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此说,有细心的网民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并从中发现“问题”,虽然不够全面,但也恰恰说明网民关注国计民生,充分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力,没有被国家统计局这个大牌子所吓倒,直面和提出质疑,从这一点来说,就值得充分肯定和支持。事实证明,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国家大事,才能了解国家的重点工作和相关数据,才能起到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齐心合力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应尽的贡献,加快祖国繁荣昌盛的步伐。

  二是说明网友相信国家统计数据。毫无疑问,国家统计局是数据统计的权威部门,既为党中央、国务院抓好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也是让全国人民了解祖国发展的的平台和窗口。地位尤为重要。因而每年发布的各项权威数据备受国内外关注。也许是该网友没有细读相关统计数据变化说明,就拿两年的一项数据予以比较就得出造假的结论发人深思,令人警醒。但是,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肯定,大可不必就此给其扣帽子。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统计局及时给予回应,再次解读数据变化的成因,没有完全消除公众疑虑,但相关专家的解读还是科学客观,令人信服的。我们期望有更多的民众主动关注国计民生数据,从而提振加快发展的精气神,助推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三是一堂生动的数据统计课。俗话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计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会议强调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近年来,国家各级统计部门也秉承这一原则认真抓好数据统计,对规模以上企业实行动态管理统计就是力证。同时,通报查处一些地方或企业数据造假的案例也足以说明。当然,维护统计权威,发布真实数据任重道远,难度很大,但是,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认真监督,有全体统计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目的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