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没有水分的经济半年报

2013年07月15日 14: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华晔迪 罗宇凡

  据称,一些地市级的官员为达到他们所希望的经济增长数据,通过各种手段虚报数据,干扰统计工作正常进行

  51.93万亿元,57.69万亿元。

  前者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初步核算的2012年全国GDP,而后者是各省、市、区公布的2012年GDP总和,二者相差5.76万亿元,几乎相当于GDP全国排名第一的广东省的全年经济总量。

  如此差距并非2012年独有,地方GDP数据之和超过全国的情况由来已久。统计显示,2009年各省份GDP超过全国GDP2.68万亿,2010年超3.2万亿,2011年超4.6万亿,悬殊之大,即使搬出统计口径上不同、重复计算等理由,也难以令人不往“统计造假”上联想。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考核上,GDP“一俊遮百丑”,与地方政绩考核紧密挂钩;为了追求数据好看,一些地方不顾本地经济发展实际,盲目攀比GDP增速,苦争GDP位次,甚至不惜采取不光彩的统计造假手段进行“灌水”。

  一位不愿具名的西部省份统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统计工作中确实存在水分,有时候,一些地市级的官员为达到他们所希望的经济增长数据,通过各种手段虚报数据,干扰统计工作正常进行。

  事实上,对于一些地方统计数据“灌水”的做法,国家统计局已有所掌握。去年2月中下旬,国家统计局正式启动“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改变了数据层层上报的模式,可让国家统计局如实掌握地方数据。但这一制度并没有肃清地方违规造假行为。

  继去年接连曝光重庆永川、山西河津、甘肃玉门、福建建瓯等地干预企业独立真实上报数据之后,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又披露了广东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等问题,被抽查的71家工业企业共22.2亿元的工业总产值,被该地政府虚报为85.1亿元。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指出一些地方仍存在统计造假现象,并列举多种造假劣迹,“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少数企业也存在统计违法行为,有的未按国家规定填报资料,有的被动填报虚假资料”。

  必须强调,数据是相关部门研究、判断经济形势并作出相关决策的重要参考,容不得“掺水”造假,一些地方的数据造假无非是为了粉饰政绩,但用“利益数据”欺上瞒下即使能换来一时的风光,却换不来百姓真正的幸福,对长远发展没有丝毫益处。

  从7月15日开始,国家统计局、各地方将陆续公布今年的经济数据半年报。有统计系统人士担心,目前经济处于下行阶段,一些地方造假的冲动和可能性更大;而统计数据造假,可能致使国家重大决策发生偏差,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统计数据造假问题,需要推动统计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要赋予统计工作更大的中立性,以提高统计的专业性与透明度,尽快建立更具公信力的统计体系与多层次的统计市场。

  人们期待,各地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统计流程,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反对和抵制统计上作假行为,维护统计公信力,拿出一份份没有水分、能够取信于民的经济半年报;而对于弄虚作假、干扰数据统计工作、影响相关决策的恶劣行径,人们也期待有关方面眼明心亮,不让滥竽充数者再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