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唯GDP论”罚地方数据注水

2014年01月23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万亿元。但据各省公布的数据来看,GDP总和约为58.9423万亿元,已超全国两万亿元。(1月21日《新京报》)

  地方与中央GDP数据打架的主因,仍然是因地方统计数据大量注水,更是各地部门盲目追求GDP的结果。

  如今,中央已经明确不再唯GDP论英雄,而是转向更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官员政绩考核指标也面临调整。因此,地方政府也应调整思维,在GDP数字的问题上尽快纠正错误,主动遵守统计法,不再人为造假数据。同时,对于地方政府部门统计数据注水的违法行为,国家统计局和司法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理。应依法追究造假者的法律责任,不可再纵容,逼迫地方政府不敢再犯,使统计数据回归真实,彻底终结GDP注水现象。 (江德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