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一个字,GDP笃定超7%

2016年07月15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邓伟志

  2016年我国GDP计划增幅为6.5-7%,这是有把握实现的指标。其中“供给侧”三个字是实现6.5-7%的强大推力。让供求平衡,产销协调,GDP定能上去。GDP能不能高于7%?国内外都有人说不能。实际上未必不能。为什么?有一个字抓好了GDP笃定超7%。哪个字?答曰:德!商道上一尺,经济增一丈。

  想想看,我们为了“打假”付出了多大代价。造假也是劳动,问题是破坏性劳动。如果把造假那份劳动用来造真,GDP不就真的上去了吗?还有,近年抓出的“老虎”无不是受贿多少亿元。请问:谁行的贿?可以有把握地说,是大老板行的贿。那买官者行的贿呢?说穿了,也是源于某些大老板。买官的人是行贿者,同时也是受贿者。如果把这一笔又一笔贿赂改作生产成本,GDP上到7%以上还用愁吗?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如今外迁、离岸的事层出不穷,试问:如果不迁不离呢?还有些人在国外做善事,这固然无可指责,可是明眼人看得很清楚,不少善人是把在国内贪的钱飞过海再捐的。善中有不善啊!这都告诉我们:媒体披露的那些违法的案件,无不是由道德缺失渐渐膨胀、演化为犯罪的。法是德的底线。德高,法的准绳也才会高。犯罪率降低取决于道德境界的提升,道德境界的提升既决定GDP的量,也决定GDP内在质量的提升。

  强调道德的力量这是不是“精神万能论”呢?否。这是精神变物质。办事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批判“精神万能论”不应当引出“金钱万能论”。今天为了金钱而弒母、杀兄同过去为了划清政治界限把爹娘当敌人来批斗有什么两样?

  强调道德的力量会不会是乌托邦呢?不是。“老少无欺”是徽商的格言。前人能做到的,今人也能做到。为了“防盗”、“防骗”,我们在“防”字上设了多少道防线?现在有些普通家庭(大亨之家更不必提)的防盗门远比提篮桥监狱里监房的房门牢固得多。不防不行吗?似乎不行。可是,芬兰有不少珠宝店的大门是木头做的。洋人能做到的,国人没有理由做不到。做到了就是“去产能,调结构”,也就是用道德促进增幅稳增到7%以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