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GDP增长6.9%,是个不低的速度

2016年01月20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朱剑红

制图:张芳曼

  数据来源: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19日发布了初步核算的数据,2015年GDP同比增长6.9%,他评价这个速度“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 

  GDP成热点指标?

  6.9%要全面看、辩证看、历史地看

  2015年GDP的数据之所以格外受关注,是因为2015年中国经济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困难局面。外有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严重制约外需的增长;内有“三期叠加”带来的产能过剩、严重库存,制约投资的增长,让中国经济处在旧动力降速、新动力尚在积蓄能量的尴尬阶段。面对严重的下行压力,6.9%这个成绩应该怎么看?

  王保安称2015年GDP增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热点指标”,对6.9%要“全面看、辩证看、历史地看”。

  首先,要全面地看,看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取得的。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王保安说。

  第二,要辩证地看。在经济增长速度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更多地是看工业增长回落和PPI的长期下降。从工业增长速度来讲,它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它恰恰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比如,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是最明显的,但是如果没有高耗能工业的速度下降,资源环境的瓶颈问题怎么解决?绿色发展理念怎么实现?产业结构怎么倒逼升级?眼前看速度虽然回落了,但长远看恰恰是我们的目标所在。

  第三,要历史地看。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在“三期叠加”的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

  “所以,6.9%的增长速度符合中高速的目标,是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王保安说。

  2015经济表现如何?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

  如何评价2015年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王保安用了这几句话:“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

  总体平稳,首先是速度稳,四个季度没有多大的波动。第二是就业稳,新增就业人数包括大学生就业在增长。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第三是物价稳,全年CPI上涨1.4%,12月份1.6%。第四是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增长6.6%,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

  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一是结构升级,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近几年恩格尔系数都在下降,从2013年的31.2%降到2014年的31%,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30.6%。

  进中有创,主要表现在创新。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这很能说明问题。我们“三新”的发展,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增长较快,其工业增加值增长比国有控股企业高很多,利润也高了很多。

  创中提质,主要表现在要素扩张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单位GDP的能耗去年下降了5.6%,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有利于贯彻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破解资源环境瓶颈。此外,2015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一年增加了4733元/人。

  数据是否真实可信?

  核算方法与国际接轨,体制机制是有保障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许多媒体和研究机构对中国GDP增速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甚至有一些人认为中国GDP的真实增长在5%以下,您有什么看法?”

  王保安从统计的专业角度做了回答:“我们经常听到有些机构和研究人员对中国GDP的一些评论。在这里,我想再一次给各位朋友讲一下中国的GDP核算制度。”

  王保安介绍了GDP核算几个方面的情况。第一,中国GDP核算有扎实的、准确的基础数据,有体制和机制保障。100万“四上”企业是联网直报,企业直接进入了国家统计局的联网直报系统,直接报送数据,中间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

  第二,国家统计局有2万多人的直属调查队,对经济数据进行调查统计和核实,提高了数据的生产质量。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还与大数据企业进行合作,比如生产资料价格数据和卓创公司的合作。此外,每5年进行经济普查,全国动员,地毯式地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调查和统计。

  第三,我们采用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方法,并且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核算的先进经验。去年我国正式采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DS标准,可以说是更高水平上的“统计入世”。

  第四,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尤其是对GDP核算是认可的,采用的也都是我们的数据。

  王保安表示:“《统计法》对于数据造假有明确的惩处规定。此外,中国GDP核算采用了三步走的方法,即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随着更多指标的获取,我们会对GDP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和校准。综上所述,我们公布的GDP是真实可信的。”

  宏观调控大水漫灌?

  政策创新、调控方式创新,不是某一招起作用

  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下,王保安认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力度,“不是某一招起作用。”

  首先,2015年政府在调控的方法和运作上都实施了一系列的创新,没有搞大水漫灌。王保安说:“我们注意到有的研究者说2015年的刺激程度不亚于2008年应对本轮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的措施。本届政府没有实行过多的刺激,我们有一系列的指标能够反映出这一决策政策的实效。比如M2去年增长了13.3%,2008年的时候是17.8%;人民币贷款去年增长了14.3%,2008年增长18.8%。赤字率、债务率都没有明显的增长。去年政府启动地方债置换,置换3.2万亿元。还有固定资产投资,去年是增长10%,2008年是增长26.6%。”

  其次,宏观调控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的同时,注重推进供需两侧的改革,更多地推进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创新驱动,打造新的增长动力。另外,推进了“双创”,这对于推动稳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2015年登记注册的企业平均每天增长1.2万户。

  第三,推动了区域的协调发展。从投资的角度讲,2015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增长高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快于东部。从城乡看,农村居民比城镇居民的收入实际增长速度要高0.9个百分点,城乡差距在缩小。这都说明区域发展的不协调性在降低和缩小。

  此外,去年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49个国家投资增长18.2%,增长很快。民生改善得到加强,比如棚户区改造力度不断加大。王保安说:“这一系列指标和数据能够说明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和宏观调控措施,包括政策创新、调控方式创新是科学的,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