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数据究竟应该听谁的

2014年06月04日 13:49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近日,5月百城新房均价跌0.32%的新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仔细阅读这则新闻,我们却发现此次发布信息的是却为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指数系统,而不是我们平时经常可以看到的国家统计局,这也使得我们产生这样的疑问:房价是否下跌?究竟哪里的数据更加权威?

  其实,就在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4年5月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之后,一方地方的当地房地产研究机构却发现,其中的数据可以自己统计的并不一致。就拿南京来说,《2014年5月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5月南京新房量价齐跌。但是,南京本地研究机构的统计结果却是:5月南京房价小涨了0.39%。抛开数据的真假不谈,之所以会造成不同机构数据不同的最为重要原因就是统计的样本不一样。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两家机构其实都是商业性的,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其实早在2011年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批转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就提出相关数据须由统计部门权威发布。这主要是因为权威部门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自身要保持一定独立性。但由于没有严禁其他机构发布数据,这无疑也是造成许多商业机构争相发布房地产数据的重要原因。

  这些机构之所以这么热衷于发布各类的房地产数据,说到底还是利益在驱动。房地产数据高低,直接会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来说,会再次通过一些机构发布所“需要”的数据,以达到自身的目的。

  房价统计问题由来已久。政出多门,口径不一。行业管理部门,注重的是成交量;而统计部门的数据是政府政策调控的主要依据,不同的部门选用的方法不同,所计算出来的结果也大不相同。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迫切需要统一房地产数据,这个数据不仅是真实的和可参考的,更为重要的是唯一的,真正能够让管理层能够决策,与老百姓感受一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