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个城市房价上涨 从"城"到"房"还需要再等等?

2014年02月25日 07:32   来源:红网   谢伟锋

  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二手房方面,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3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上涨的城市有48个。(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权威发布,国家统计局推出了201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房价环比涨幅稳中有降,而同比涨幅回落。相比于温吞水的数据和表象,前几天杭州、常州等地楼盘销售打折的新闻则更加抓人眼球。甚至有些老业主前去售楼部闹事。在他们看来,自己利益的缩水是无法容忍的。

  一边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用零点几个百分点来说事,另一方面则是二三线楼盘已经充斥着“崩盘论”。人们似乎都已经习惯了中国楼市数据和现象不对等的怪异。而春江水“冷”鸭先知,李嘉诚不断地抛售内地房产套现,这被敏感的人们认为是楼市预警的先兆。而任志强等地产大佬们一改鲜衣怒马的高调,普遍谨言起来,这也被解读成房价面临利空的因素。

  现在来看,二三线以及更靠后线的城市房价,似乎慢慢变得谦和起来。在这个春节中,只要一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屏幕上面滚动着的地产促销广告。和以往凌空蹈虚地宣传地段、环境不同,他们更多地是用送公摊、送车库甚至是送汽车等其他真金白银的方式,来吸纳这个城市本来就不乐观的购房热情。虽然这些广告词不愿意用房价直降等敏感词汇来进行串联,但背后的那颗焦虑等待的心,却显然是亟不可待。

  讳谈房价涨跌,或许是开发商们都心知肚明的统一阵线。国人都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一旦用笃定的消息说某楼盘打折促销,虽然会吸引人气,但同时也保不齐像杭州那样,引来一肚子怨气的老业主们前来砸场。另外,待价而沽的气氛也很可能会被炮制出来。

  揣着明白装糊涂,用暖脸来贴冷屁股,既要放消息又要“打枪的不要”,在非一线城市中,部分开发商也许正在经历着几种心理角色的轮换。笔者在当地曾经看到过“我们造的不是房,是城”的地产广告。如今“城”已经半生不熟地屹立在人们的视线范围之内,但要让它成为某某人的“房”,地产者们恐怕要的就不仅仅是当初的睥睨一切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