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7日 06: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联合国第2个“中小微企业日”。连日来,我省以“走进新时代·激发新活力”为主题,举办了广东省中小微企业服务券首发仪式、中小微企业服务对接及展示活动、第二届“创客广东”大赛行业复赛、组织广东省代表团参加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一系列活动,对创造更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环境,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活跃市场、解决就业、发展经济、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以不同形式,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习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发展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中小微企业对此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显示,全省90%以上的市场主体是中小微企业,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60%以上的投资、50%以上的生产总值和税收、40%以上的出口由中小微企业贡献。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优环境、促融资、推双创、强服务为主要抓手,推动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向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中小企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两聚焦、三强化”要求,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必须坚持各类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实行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了财税、融资、创业、创新、市场、服务、权益等多层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依据。与此同时,我省也通过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出总值535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中小企业人才培育计划等方式,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各种政策保障。最近央行的定向降准决定,也凸显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狠下功夫抓好落实,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为中小微企业创立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焦点、难点,进一步提升其创业创新能力。一段时间以来,融资难、负担重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党中央、国务院“降成本”“为小微企业减负”等决策部署,落实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减免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要结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中小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要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联合国设立“中小微企业日”,彰显了全球发展视角下对中小微企业的高度重视。广东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小微企业日”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广东省促进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为提升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