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人”也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障碍

2013年08月07日 08:38   来源:齐鲁晚报   李运恒   

  “招工难”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并没有减弱的迹象。在本报《今日滨州》开办的“黄蓝两区中小微企业记者行”栏目中,我采访了多家小微企业,“留人难、用不起”是小微企业老板们的口头禅。在滨州市中小企业局也了解到,小微企业用工难相当普遍,一些企业近五年内都没敢裁员,而在一些远离城市的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用人成本高的问题更突出。

  一位小企业老板跟我诉苦:“企业招工就像找‘对象’,大企业财大气粗找‘对象’当然简单,甚至有部分人为去大企业还得托关系找门路;可小微企业就不一样了,底子薄、口气小,‘对象’难找。”另一位企业老板还补充说:“现在有些年轻员工缺乏担当和踏实干事的精神,工作还没交接就不辞而别,放企业的鸽子。”

  苦诉完了,小微企业看着难留的员工,着急埋怨的同时,也应该换一种思考方式,多想想补救的方式、方法。想要人气足就得“自强自立”,以更大的平台和更优的环境来吸引年轻人。

  其实,为了留人,一些小微企业老板们已使出各种“计策”。有一家服装企业,每年都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是订单淡季,工作量只是平时的50%左右,但为了保证企业旺季用工,即便是淡季也打着招工的牌子,“哪怕招进来的工人不工作我们也要先养着,也不能放弃任何招工的机会,避免在订单旺季的时候因为缺工而完不成订单。”另一家小企业由于地处偏远郊区,为了留住工人,企业购买了班车,中午还提供了午休间。老板们一系列的“亲工”政策,虽能暂时留住人,但也增加了生产成本,硬撑下去也非长久之策。

  小微企业“独木难支”,需要有人给它们帮助。政府在进行政策扶持的同时,也可多做些“引人”的工作。小微企业也可抱团,走产业集群化的路子。为了让小微企业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滨州市中小企业局正在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化建设,推动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让它们能更加稳定和规范地成长。

  (作者为本报滨州站记者)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