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慧:释放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2013年07月25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我国上半年诸多经济数据中,有一个新变化:第三产业企业数首次突破千万,占到企业总数的71.94%。第三产业企业数的持续增长,一方面说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另一方面也说明,这千万户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要给予第三产业更多的“关爱”,营造更加有利于第三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三产业企业数的增多,既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工业增速难以长期保持高位,进一步发展需要以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为基础,加快服务业的发展。而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达到中高发展中国家收入水平,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服务类需求增加;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占GDP比重均较高,美国、日本、欧洲都在70%左右;从发展方向来看,信息消费、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各地促进服务业发展各项举措的逐渐展开,以及全民创业氛围的营造,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开拓了空间、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动力。内外因素叠加不仅直接催生了第三产业企业数量的增加,也使得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所占比重稳步增长,2012年达到44.6%,同期第二产业占比为45.3%,两者之间差距历史上首次缩小到1个百分点之内。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延续了稳步发展的态势,上半年增加值在GDP所占比重达到45.3%,增速为8.3%,比第二产业快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第三产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但从总量上看,第三产业1013.17万户企业创造的增加值,还不及第二产业358.85万户企业创造的增加值,说明第三产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居多,亟待做大做强、提质增效,也说明第三产业企业发展空间很大。如果能够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释放第三产业千万户企业的发展潜力,则既能稳增长、保就业,又能调结构、促改革,一举多得。

  激发第三产业企业活力,重在深化改革,逐步调整放开政策限制,让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使第三产业有宽松的发展环境。比如,今年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的首要举措之一是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并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工商登记其他条件。这些举措能让企业迅速成立,效率极大提高。再比如,服务业企业主要缴纳营业税。随着“营改增”试点改革深入推进,将减少对服务业企业的重复征税,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

  政策给力,千万户企业出力,则第三产业发展前景可期。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再加上未来两年“营改增”等多项改革将全面铺开,第三产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陈学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