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企业发展“障碍栏”需继续改革

2014年07月28日 06:51   来源:京华时报   

  尽管以工商登记制度为标志的改革红利已在释放,但如果没有后续改革,那么红利仍可能耗尽。李克强总理不能“跨过一栏还有一栏”的比喻,实则指向的是落实现有措施并继续推进改革。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近5个月后,李克强总理25日与10位改革后新注册的小微企业主专题座谈。李克强说,要继续减少前置审批,让企业放开手脚,不能像赛场上的障碍栏一样,跨过一栏还有一栏。

  “障碍栏”的比喻形象点出了企业发展的现实困惑。尽管去年以来在行政审批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推动下,不少地方各类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但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栏杆的阻挡。比如,前置审批中,仍然有不少冗余程序;财税征收中,仍然存在着大量不规范现象,在一些财税紧张的地方,征收“过头税”或“以费代税”仍然屡见不鲜;尽管普惠金融服务的方针早已确立,但许多小微企业仍然难获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的许多创新得不到政策支持等等。

  衡量企业发展环境的指标,社会资本愿不愿意办企业是一个方面,更关键要看企业的存活率。如果小微企业总是生存维艰,其对于经济增长、创新和吸纳就业的优势就无法充分发挥出来,改革红利也就无法全额兑现。前置审批的改革削平的是社会资本进入市场的门槛,但这仅仅是移除了第一道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还有不少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栏杆需要移除。

  相对于移除企业入市的栏杆,移除那些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栏杆难度更大。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无论是前置审批还是事中和事后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都已被视为是部门权力来源,这种权力来源的背后是利益来源。如果弱化审批权力,则意味着利益的消失。这将导致弱化审批权面临各种阻力。其二,弱化审批权并不意味着监管责任的免除,而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监管方式的变革。但是,如何改变监管方式,既能激发企业活力又能保证市场秩序不会失序,认识还不统一。其三,相对而言,小微企业天然地在资源占有能力、博弈能力等方面处于绝对弱势,这特别表现在因其信用等级低而得不到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上。如何克服这种天然缺陷,也是一大考验。

  解决这些困惑,关键在政府。政府必须与其内部存在的妨碍企业发展的惯性和惰性告别。实际上,告别的方式已经确立,即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划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在边界内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能。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但必须坚持推进。此外,政府还需要建立起责任清单,对于市场秩序负起可追溯的责任,防止因为权力的缩小而回避责任。至于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输血的同时更需要建立起真实的信用体系,以此建立对企业的评估和责任体系。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以工商登记制度为标志的改革红利已在释放,但如果没有后续改革,那么红利仍可能耗尽。从这个角度说,李克强总理不能“跨过一栏还有一栏”的比喻,实则指向的是落实现有措施并继续推进改革。这是移除企业发展“障碍栏”的唯一办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