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常态下企业发展新特征

2015年05月07日 13:42   来源:人民日报   陈亚惠

  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命题。企业只有认清大势,了解新阶段发展的新特征,才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概括地说,新常态下企业发展主要有以下新特征。

  靠低成本投入赚取高利润的时代结束,早转型早主动。传统行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和资源投入获取高利润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还。以工业企业为例,1998年到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速高达35.6%;而到2013年,这一增速骤降至12.2%,2014年1—5月仅为5.8%。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要更多依靠信息、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获取利润要更多依靠创新获得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并且,大多数企业处在全球化经济网络中,竞争对手不再局限于区域、国内,还来自国外。这就要求企业加快盈利模式转型,对人力资源、技术创新进行长期积累和投入。

  以信息化、高新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物联网及相关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和现代科技为基础的物联网企业,覆盖制造业、通信业和服务业等产业领域,正在深刻改变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催生新的业态,衍生新的盈利模式,引领着企业发展方向,并孕育着新的创造力、竞争力。而那些依靠简单要素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中小企业将成为市场重要主体和创新生力军。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99%以上,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为3亿多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和收入。随着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创新创业政策环境的形成,中小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活力不断增强,在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就业、税收等方面将作出更大贡献。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中小企业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带来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新气象。

  国际化将成为大多数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企业面对的市场不再局限于一国或某个区域,生产经营方式也不能死守“大而全”“小而全”。企业所需生产要素将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与配置,并将新产品、新技术、新经营模式推向国际市场;企业价值链将被精细化分解,在全球建立研发设计基地、原材料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贸易营销渠道。特别是资源型、能源型、高新技术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国际化发展是其必须适应的重要变化。

  企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快速适应就能顺利跨越这道坎、兴旺发达;迟迟不能融入市场新趋势,就会先失一着、生死难料。因此,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企业要牢牢把握的经营发展纲领。只有抓住这个纲领,才能纲举目张,在认识上深一层,在竞争中强一分,在发展中快一步。

  新常态下,企业应审视全球经济科技发展趋势,顺应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转变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找准新经济增长点所在,增强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竞争和变革中,不断突破传统经营管理体制机制,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要求、法治经济新规则,优化提升企业组织结构;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赢得市场先机;加强团队治理,统筹好团队核心成员的利益结构、决策模式、组织框架、执行能力和激励机制,强化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建立并巩固自己的产业链条和营销网络。

  (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