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谢客令”既是警钟也是契机

2018年06月25日 07:57   来源:北京晨报   苑广阔

  可可西里、昆仑山、三江源、柴达木盆地、青海湖、年保玉则等自然景观资源珍贵而稀缺。每年的7月到9月,青海便成了国内最佳旅游胜地之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踏上青藏高原感受非凡的大美。今年4月以来,年保玉则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等景区相继发布禁游令,以保护景区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6月24日《工人日报》)

  游客的接踵而至,对这些以自然资源为主的景区带来了极大的生态压力,尤其是部分游客生态环保意识欠缺,文明旅游素质不足,结果或者因为乱扔各种垃圾污染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或者因为自驾游、使用无人机拍摄风景、追逐动物等,而对当地珍惜的野生动物带来了极大的干扰,于是,这些景区纷纷发出“谢客令”,暂时或长期谢绝游客参观游览。

  这么做当然会给景区和地方政府带来旅游、财政上的“损失”,但是如果不这么做,就会给当地的自然环境资源带来“生态损失”,而这种“生态损失”,在多数情况下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所以说,景区景点的旅游“谢客令”既是警钟,也是契机。说契机,主要是对这些景区的自然环境来说的。游客盼着旅游放松,而景点同样需要放假,需要休养生息,需要在超负荷“工作”之后恢复“元气”。

  而警钟则是敲给景区景点的经营管理者,也是敲给旅游主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同时更是敲给广大游客的,因为正是他们生态保护意识的严重欠缺,旅游文明的“短板”,才导致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所以首先应该汲取教训的就是广大游客。对于这些景区颁布的“谢客令”,广大游客在给予理解与配合的基础之上,更需要做出自己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旅游文明,反思自己的生态保护意识,如果自己在旅游过程中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之事,那么这些景区就可以不用关门谢客,或者至少缩短关门谢客的时间和减少关门谢客的概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