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禁足”防替考,是否树错了靶子

2018年06月07日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6月7日、8日两天,厦门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了。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这样的规定大概是从近年教育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开始的。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之下,厦门的高考考场将在最大程度上杜绝“枪手”存在。

  高考作为最重要的全国性选拔考试,它的公平公正不容侵犯,高考作弊行为当然应该受到严厉打击。然而,某些高校以“禁足”防替考,显然是树错了靶子,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有关部门的懒政思维。在高考监管愈来愈严格的当下,“枪手”若能突破层层防线替考,恐怕问题还不仅仅是在“枪手”身上。因此,要想真正杜绝高考替考现象,应该是对考生实施更精准的识别技术,以及对替考相关方进行更严厉的处罚和打击,而不是将大学生关在校园里。

  ——杜若

  欢乐“禁足”体现法治进步。在个性张扬的当下,有人一看见禁止二字就条件反射,认为限制了学生自由,其实不然。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在替考入刑的现实背景下,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相应规定,强化校园纪律,是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通过不间断、多元化、细致入微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激发学生们敬畏规则、遵守纪律的自我约束力,对学生们将来走向社会大有裨益。

  ——斯涵涵

  打击替考行为是维护高考公平性的必要措施之一,然而对大学生“禁足”的做法没有逻辑上的合理性。以禁足来防止替考,就等同于做了“大学生=枪手”的有罪推定,这对大学生群体来说不公平。更何况,即使有大学生真的准备当“枪手”,禁足规定就能阻止吗?难道说,高考这两天无论有课没课,都要把大学生聚集在一起让老师时刻盯着吗?这也涉嫌侵犯大学生的人身权利吧。

  ——拾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