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找人为女儿“替考” 母女双双被抓的警示意义

2015年12月22日 11:13   来源:西安晚报   苑广阔

  因爱女小琪自小患有胰腺瘤,担心女儿在艺考时用脑过度,母亲便找来替考女子。替考人承诺在帮其考完3门之后,只需支付1000元作为报酬。但在第二堂考试中,连续的指纹认证失败,让监考老师发现不对劲。随后,四川南充警方以涉嫌考试作弊将这对母女带走。(12月21日《华西都市报》)

  说有考试的地方就会有作弊,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但既然连全国统一高考这种被称为全国影响最大、监考也最为严格的考试,都频频曝出作弊丑闻,甚至于已经形成了地下产业链,那么其他考试的作弊情况,也可想而知了。替考作为考试作弊的一种,说得轻点是一种弄虚作假、不诚信的行为;说得严重点,就是对考试公平公正的一种破坏,是对国家人才遴选制度的一种破坏,社会危害性极大。

  正是为了打击包括替考在内的各种形式的考试作弊行为,自今年11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的《刑法修正案(9)》中明确规定:考试作弊入刑。具体说来,根据最新刑法修正案第二十五条规定,在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考试作弊入刑,一方面说明国家法律层面对这种涉嫌弄虚作假,破坏社会公平公正行为加大了法律打击和惩处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说明这种现象的多发频发,所带来的社会危害,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程度。而“作弊入刑”正式颁布实施之后,四川南充市这对母女仍旧顶风作案,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和加大法律打击的必要性。

  因为考试作弊被抓现行,遭到调查,甚至可能面临刑事处罚,给当事人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和损失是巨大和深远的。比如按照有关规定,这位艺考生不但这次考试的所有科目成绩作废,而且未来一到三年内也失去了继续参加考试的资格。而那名替考人员,也会遭受相应的处罚,如果是在校学生,会被延迟毕业一到三年,甚至会被学校直接开除。由此可见,一次替考,不管是对替考者还是被替考者,所带来的可能都是一生命运的改变,这样的代价实在太大了点。

  “考试作弊入刑”是从今年11月1日才开始实行的,而全国统一高考要明年6月才举行,这次被曝光的南充替考事件,不过是因为艺术生高考提前而已。但这件事也给即将参加明年高考的全国近千万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必须以更加严肃的态度对待高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远离各种作弊行为,否则最终的结果很有可能是得不偿失,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