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母婴室,打造育婴友好型社会

2018年05月22日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日前,由广州市妇联、母乳爱志愿服务队主办的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2018年工作发布暨母乳爱五周年活动正式举行。记者获悉,2017年广州市新建并开放使用203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今年计划将继续建设40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

  在孩子的哭声中狼狈地寻找隐蔽的角落、用大衣遮挡或者让家人打掩护、抱着孩子躲到气味难闻的厕所……很多初为人母的年轻女性在公众场合哺乳时都有过这种遭遇。调查显示,外出时哺乳不方便已成为影响家庭选择纯母乳喂养的第一大原因。相信随着公共场所母婴室的普及和完善,将极大方便哺乳期妈妈带孩子出门。

  去国外旅行时,你很容易发现,带婴儿旅行的年轻父母非常多,除了中西方育儿理念的差异之外,公共场所的育婴环境更友好是重要原因,欧美不少国家的母婴室数量多、标识清晰、功能齐全,童车推行也很方便。反观我国的母婴室,数量相对较少,标识不清,在服务水平上也存在差距。演员马伊琍曾经发过一条吐槽国内母婴室现状的长微博,引起妈妈们的强烈共鸣,短短24小时内,阅读量高达1500万,点赞数高达17万多。

  2016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之后,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配置母婴室的越来越多,广州也是从去年开始实施《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规模增加母婴室数量。接下来,还应该进一步提升母婴室的服务管理水平。要知道,带孩子出门是个庞大的工程,尤其是现在的年轻父母都讲究精细化育儿,母婴室并不是简单的有一张可以让妈妈坐着喂奶的椅子就行了。孩子换尿布,需要洗手台和尿布台;有的妈妈,用电动吸奶器需要电插座;有的妈妈不习惯当众哺乳,需要封闭的小隔间或是帘子。

  母婴室的服务水平是一个城市社会文明的反映。对于公众场所来说,设置母婴室,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客观要求;对于企业来说,设置母婴室体现企业文化和人性化,能够增加员工的归属感;而大型商场设置功能齐备的母婴室,则可以让妈妈们更愿意带着宝宝来购物消费。尤其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今天,更需要提升母婴室的服务水平,让全社会的育婴环境更友好,方便妈妈们带宝宝出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