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无烟诉讼为何才有“第一人”

2017年08月17日 08:02   来源:羊城晚报   戴先任

  近日,开学准备上大一的河北女生李妍(化名)起诉了哈尔滨市铁路局,起因是她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8月14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获悉,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且定于8月24日开庭。(8月15日澎湃新闻)

  坐过普列的人对弥漫整个车厢的浓重的呛人烟味都会深有体会,也深受其害。现在动车全面禁烟,而且禁烟令一再升级,但普铁却仍设置有吸烟区,没有做到全面禁烟;虽然普速列车车厢内同样禁烟,但如果有乘客在车厢内吸烟,列车工作人员有时也难及时阻止,再加上普速列车的吸烟区,一般都是选择车厢与车厢间的过道,往往紧挨着车厢,而烟雾无法实现绝对的隔绝,在列车吸烟区吸烟,照样会对其他乘客造成一定影响。

  在李妍起诉哈尔滨市铁路局的这起案件中,李妍乘坐的列车行驶在北京和天津辖区的时候,并没有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天津市控烟条例》都明确写到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并且禁止吸烟场所的所在单位有义务对吸烟者予以劝阻。而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二条——列车属于“公共场所”,以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条例》第十八条——“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在普列上吸烟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李妍的起诉,有理有据。

  李妍选择向哈尔滨市铁路局起诉,由此还成为因为公共场所吸烟而起诉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的第一人,该案亦是“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可以说意义重大。这是在维护作为一名乘客的正当权益,体现了可贵的维权意识,同时,李妍此举也有利于促进社会的进步,有利于推动普列禁烟。飞机禁烟、动车禁烟,普快也应该实行全面禁烟,这是为了保护好所有乘客身体健康,通过列车全面禁烟,也能促使更多烟民戒烟,让更多的青少年免于受到烟草的毒害,这是惠及全社会的好事。

  李妍体现了作为一名公民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社会正是需要多一些这样的好公民,勇于出头。很多时候,作为普通人,敢于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维护的就不止是一人的权益,而可能是一个群体的权益、是全社会的公共利益,而有利于促进社会的进步。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李妍起诉哈尔滨市铁路局,事涉存在多年的公共场所吸烟问题,这起案件却让她成了“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人”,可见多少人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李妍身上的这种维权意识与较真精神,不应该是法治社会的稀缺品,而应为每位公民所具有,这种维权意识与较真精神才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同时,司法部门等相关部门也要疏浚维权通道,降低维权者的维权成本,重视公众的理性维权与合理诉求,这样才能激发更多人的监督热情与维权热情,让更多人成为维权者、监督者,才能与公众形成促进社会进步的合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